【东营金牌工匠】杜明华:天下粮仓“守护人”

  20多年前,正值青春年华的杜明华来到东营市粮食储备库,成了一名粮食保管员。从此,他与粮食事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正如他常说的那样,“对我们而言,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到粮库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决心把自己交给‘粮食’了。”

  在大家心目中,保管粮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要不生虫、不霉变就行了。但杜明华不这么认为,“粮食就是老百姓的命,我必须要把粮食管好。”粮食储备库高大平房仓内粮堆高、面积大,储量数据不易掌握,杜明华克服种种困难,掌握研发了很多专业技能。从最初的粮食保管员到现在的高级技师,在看似普通的成长历程中,造就了不平凡的事业。

  对粮食的感情促使杜明华不断奋斗,20多年里,始终在粮食仓储一线的他在科学保粮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分别在第三届黄河口职业技能竞赛与第四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和二等奖,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粮食行业岗位技术能手、全省粮食仓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东营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粮食保管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尤其是粮食出入库期间经常加班加点,仓内糠尘飞扬,湿热难熬,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但杜明华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做到精益求精。在保粮实践中,杜明华意识到,看粮容易看好粮却难!粮食是有生命的,一不小心就会“生病”。为了掌握科学保粮规律,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他始终盯靠在粮仓通风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尤其是在夜间经常吃住在单位。通过连续多年对50余口粮仓的数万个通风数据进行分析,他摸索建立的“多机型、多方式、多阶段”储粮通风模式,使储粮温度全年保持在20℃准低温水平,通风能耗比单纯使用离心风机降低近30%,粮食水分损失可减少0.5%以上。

  杜明华的研究一天都没有停过。粮食储藏期间,他经常在1300多平方米的粮面上一遍遍巡查摸索,再与近万个粮情监测数据对比,琢磨出一套粮情快速检查法。目前,通过眼观、鼻闻、牙咬等感官手段,杜明华就能准确判断粮食的水分、杂质、容重等质量指标和温度、虫害等状况。根据日常掌握的粮食温度变化规律,他在粮堆中划定安全区域,对局部发生虫害或温度、水分不均衡的粮食实施精准处理,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能降低能耗40%以上,熏蒸杀虫用药量减少23.1%。

  杜明华还非常善于钻研创造,根据储粮害虫生活习性,他研究的“碘钨灯诱杀扁谷盗”和“诱捕器诱杀储粮害虫”技术在全市粮食行业推广。利用废旧测温电缆自制的手动测温杆技术,被市县两级储备库转化应用。在消杀储粮虫害方面,他采取自制防虫线、药丸、药糠和选用害虫诱捕器的方法,每年减少使用化学药剂300余公斤。在技术革新方面,他参与设计的粮食入库卸车专用扒谷机及改造的集装箱散包两用掏箱机、接卸粮机等,年均节省装卸费用5万元。  采访最后,记者跟随杜明华进仓查粮,工作门打开的瞬间,粮食特有的香气迎面扑鼻而来,让人感觉这亿万粮食颗粒都拥有旺盛的生命力。看着“平如镜”的粮面、“直如尺”的工作道和手摸无土、口吹无尘的储粮环境,给人一种心理上的震撼。相信,有了杜明华和像他一样千千万万的粮食人,我们中国人的饭碗就一定能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