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金牌工匠】燕全志: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百年工程

  如果说建筑是人们避风挡雨的空间,那么,建筑师就是将图纸变成房子的工程师。

  如果说建筑是反映城市形象的文化符号,那么,建筑师就是塑造城市风格和品质的设计师。

  “工匠精神就是专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精益求精;欣赏自己的工作,在细节中发现工作乐趣,不断创新、钻研。”这就是东营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副主任燕全志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学不功儒,务掇精华;文不按古,匠心独妙。以往的审查工作采用传统工作模式,每一个环节都要靠人工完成,信息统计与文字编排等耗费大量的人力与时间,造成审查效率低下,审查过程无留痕,审查时限管理困难。针对传统工作模式的不足,燕全志萌生了建立一套科学、方便的施工图审查系统的想法。尽管不是科班出身,但他自学编程,广泛征求建议后制定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审查流程任务书,又经过近一年时间反复摸索与不断地测试,东营市审图中心施工图审查管理系统于2012年5月1日正式上线。该系统操作简单,功能强大,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审查工作管理,在山东省几十家审查机构中走在了最前列。

  对于后勤工作人员来说,繁杂的填报统计工作占用了他们大量的时间。为了减轻后勤人员的工作任务,燕全志加强技术研究,极大方便了后勤工作开展。如“合格书自动套打”,该程序创造性地利用纸质合格书、存根电子扫描件作为内置转换模块,利用矩形框作为存放数据单元,成功实现了合格书、存根的套打功能,操作简单。原先制作一张合格书、存根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且出错率高,使用该程序后仅需二十几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研制的“不良行为记录周报表”、“不良行为记录年报表”程序可以一键完成统计,在生成excel周报表的同时还生成了word格式的“不良行为记录认定结论”文档,使原先需要1至3天完成的报表,现在仅需1秒就完成了。另外他还利用VBA的字典结合数组,帮助后勤人员制作了“社保缴存基数公示excel表”、“收入12万元以上人员个税自行申报表”等程序。

  为攻克结构领域有关技术的难题,燕全志开拓性地开展了大量结构领域研究工作。参编的《SMC玻璃钢检查井应用技术规程》颁布实施,填补了山东省玻璃钢检查井技术规程的空缺,为玻璃钢检查井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开启了大门。同时,积极研发创新成果,获得《一种复合保温模板墙体结构》等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2项,创造了更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他又自主研发了结构专业数字审图系统AUTOCAD插件工具,借助这套工具,让审查师从繁琐低效的人工计算和比对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对图纸方案的研究,大大提高审图效率和准确度,更好地把握住建筑结构安全。

  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燕全志参与主持设计工程项目近百余项,其中参与设计审查的东营市第二中学综合教学楼、市粮食局综合办公楼获得省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三等奖,东营市地税局综合楼、市法院办公楼荣获市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撰写的《全轻砼超长距离泵送技术》等8篇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2001年从事施工图审查工作以来,经手审查项目3000余项,年均审查发现重大安全质量隐患及其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及规定200余次,为工程项目把好了安全质量关。

  燕全志从不吝啬自己的“独门绝技”,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主动把多年积累的知识传授给其他人。他带过的徒弟,有9人考取了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他经常组织科室成员、勘察设计单位技术人员开展业务知识交流学习、不良行为记录认定等工作,共同探讨业务中发现的新问题,为东营市勘察设计行业培养了几十位技术骨干。(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