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后感】《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垦利区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十班 商雨辰

  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乌云遮住了天空,一艘大帆船在狂风暴雨中前行,帆船不断随着波涛忽上忽下,完全没有了以往的悠闲自在,忽然,一波大浪袭来,以泰山压顶之势把帆船压在了身下,帆船倾斜着慢慢地慢慢地沉了下去,船上的人能得救吗,他们还能活下去吗,我在梦中想着这些慢慢地睡了过去。读到《鲁滨逊漂流记》,它让我得到了一些答案,又明白了一些道理。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主要讲了主人公鲁滨逊在遭遇海难后,漂流到一个孤岛上,岛上既没有地方住,也没有衣服穿,更没有吃的和喝的,非常的荒凉。后来,鲁滨逊搜寻到沉船里的物品,这让他有了少量的工具和食物,他用这些建起了简陋的房子,圈了一大片地方养野山羊,同时,他慢慢学着做了各种生活用具,像小桌子、小椅子、小匣子……再后来,他又意外地种出了大麦,收割大麦后,磨出面粉做出了面包,慢慢地,他不再为饮水和食物而担心。读到这里,我感觉到鲁滨逊真是个了不起的人,他在面对天灾时,没有感觉到绝望,他只想努力地活下去,这需要非凡的勇气,同时他又有坚强的毅力,他在做各项生活用品时,一开始都不成型,反复做了多次才成功,有些物品用完后不长时间就用坏了,还要重新做,他却从没感到灰心过,这些让我感到很震撼人心。

  如果我是鲁滨逊,我想我一个人在孤岛上肯定只能活一两天的时间,只能躺在树底下,无奈地看着大海,什么也干不了,也不想干,后悔出这次海,乘坐这趟船,后悔自己怎么这么倒霉,更加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只能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地耗干生命,慢慢地死去。

  后来,鲁滨逊在机缘巧合之下,救下了一个野蛮人,并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星期五”,并且慢慢地教会了他一些文明社会的生活习惯,特别是教会了他一些简单的语言,使鲁滨逊不再是一个人面对大自然,有了一个能说上话的人,使他又有了一些人类群居的感觉,也有了一个可以简单交流的人。

  最后,鲁滨逊在“星期五”的帮助下,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救下了被抛弃的船长,通过斗智斗勇,最终和他们一起回到了家乡。

  书中,鲁滨逊是一个勇士、智者,他在一个荒岛上孤独地战斗,与大自然斗争,与生存作斗争,更是与自己的精神作斗争,从最基本的生存做起,然后过渡到生活,虽然说生活还不是很丰富,但他是一个真正的自食其力者。从这本书中,真正让我体会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有坚持下去,才能结出好的结果,只有用自己的大脑和双手去加油干,才能摆脱困境,更重要的是,只有战胜自己,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生活中,快乐与痛苦并存,困难与机遇同生,只有我们认真去体会,认真去生活,努力去改变,生活也必将是甘甜的,世界也必将是五彩纷呈的。

  (指导老师:王建霞)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