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新乡贤系列报道】王大江:出身贫寒 立志奉献

  王大江是垦利区胜坨镇东王村党支部书记、东营茂江商贸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名企业家,王大江努力回报社会,践行当初的承诺。这些年来,他多次慷慨解囊,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慈善活动。王大江的义举赢得了社会的肯定,他先后获得过“最美东营人”、“第二届东营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大江自幼家境贫寒,母亲常年生病卧床。13岁那年,母亲因病早逝,为了能让弟弟上学,小学没毕业的王大江辍学外出打工,帮助父亲维持一家人生计。外出打工期间,因为年龄小又没有技术,只能卖苦力给别人搭下手,搬砖、和水泥等粗活重活成了每天的必修课。特殊的成长环境,造就了王大江坚韧不屈的性格。经过多年的打拼,王大江于2010年注资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个人事业稳步向前。王大江说:“我办企业富起来了,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回报社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大江始终把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义务,每年都给东王村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送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还自掏腰包给村里老人修建了文化娱乐场所。对于垦利街道和胜坨镇的两家敬老院中80岁以上的老人、东王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当他们过生日的时候,王大江都要给他们送上生日蛋糕,表达自己的美好祝福。王大江常说,“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回报父老乡亲理所应当。”

  年幼失学的王大江曾立志,等有条件了一定要尽力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2010年,王大江得知了几个贫困学生的情况,他主动找到了孩子们的监护人,承诺要资助他们直到大学毕业。王大江不仅自己资助孩子们,还多次带着家人、公司员工及朋友去送钱送物。有时从报纸上看到需要帮助的孩子,他也常会伸出援助之手。为更好地帮助当地的贫困孩子、支持教育事业发展,2013年暑假,王大江和弟弟向垦利区妇联捐款4万元,作为救助垦利区董集镇贫困孩子的启动资金。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大江走进了鲁中山区,在临朐县冶源镇米山小学,当地简陋的学习环境深深触动了他。得知镇里正在筹建教学楼,王大江向校领导承诺,免费提供给他们价值20万余元的瓷砖。看到小学的教室里很简陋没有风扇,他当即承诺捐赠所有风扇。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王大江在不断做好慈善事业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周围的朋友们。在他的号召下,20多名企业家来到米山小学,大家共同捐助了这里的157名孩子。当地群众夸赞王大江“发财不忘学雷锋”,王大江对此回应:“捐资助学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我愿意做,更乐意做。”

  王大江以创业者的执著、奉献者的无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和广泛赞誉,在他的带动下,周围许多朋友自觉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王大江说:“希望通过我们点滴的努力,汇聚起爱心涌动的洪流。”(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