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新乡贤系列报道】魏希英:针针线线穿温暖

  在利津县陈庄镇陈北村,提起魏希英,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从1983年至今,她义务为部队官兵缝制鞋垫2万余双。为烈军属、优抚对象的子女举办裁剪培训班18期,培训了900余人,让她们学到一技之长,找到致富的门路,减轻了家庭的负担。数字叠加,一针一线,缝进了她的善心和拥军心,缝出了“全国拥军优属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军人抛家舍业不容易,只要还有力气,我一定会坚持下去,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魏希英这么说着,更这么做着。  说起自己为什么会做这些,魏希英说,这都源于1982年那件让她感动不已的事情。那年冬天,天还有些冷,刚开了一家裁缝店没多久的魏希英正准备打烊。就在这时,一位穿着有些破烂的老大爷拿着一件已经露出棉絮的袄走了进来,魏希英仔细看了下,叠了叠衣服就收下了,并嘱咐老大爷过两天来取,但老大爷却一直没有出现。“直到一个下雪的中午,老大爷才来取,我一问才知道,原来他送完衣服后没钱来拿了,攒了鸡蛋拿到集市上去卖了之后,才凑够了拿衣服的钱。”想起那件事,魏希英还是觉得心里不是滋味。打那之后,魏希英就在门店里挂上了“凡孤寡老人、烈军属一律免费加工衣服”的牌子,白底红字,赫然醒目,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赞誉。这是魏希英走上拥军路的开始。

   每年“八一”建军节和春节前夕,她都缝制出多双鞋垫,一部分送往县民政局寄给祖国边陲的子弟兵,一部分她亲自给利津县武警中队和刁口边防站的战士们送去。“没有人家站岗放哨,哪有咱们的安乐窝。”魏希英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对待做鞋垫这件事,她特别用心、仔细。“哪个环节如果不细心,战士们穿起来就会不舒服。”为了让每个战士的鞋垫都合脚,魏希英总是跟部队提前联系好,仔细记下每个人的鞋号,做好后按鞋号依次分发到他们手中。

   “送鞋垫的时候,官兵们都出来列队迎接我,给我敬礼,那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心里那个甜啊,都说不出来。尤其听到他们叫‘魏妈妈’,我觉得他们跟自己的孩子一样亲。”一声声“魏妈妈”是对魏希英的赞赏,更是鼓励。如今,魏希英已是花甲之年,多年的劳作让她患上了关节炎,十个手指骨节肿大,下雨阴天浑身疼痛,可她缝制鞋垫却没有间断过。

   在村里,魏希英是有名的热心肠。曾经有位邻居,是村里的五保户。平日里,魏希英能帮一点就帮一点。有天,五保户大娘家里突然失火,魏希英第一个冲进门去把大娘背了出来,接着又再次冲进去抢衣物,这时一根檩条塌落,把她的左胳膊砸断,当乡亲们把她从火里拖出来时,她头发已经烧焦,浑身都是血泡。

   去镇敬老院看望老人也是魏希英多年保持的良好习惯。她对老人有着深厚的感情。一年四季的衣服,啥时该更换了,魏希英总是和敬老院的管理人员一块操持,做到夏有单、冬有棉,定时拆洗被褥,让入院老人过得舒适、舒心。逢年过节,她一定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们,哪一位老人的生日她都记得,哪位老人生病她都去探望和关照,她从心底里把每一位入院老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

   三十多年来,魏希英义务为官兵做鞋垫,心系烈军属和孤寡老人,“两个女儿早已出嫁,这是我有生之年为社会贡献的一点力量,只要身体还能行,我就继续干下去。”魏希英干劲十足地说。(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