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我想给老人们一个温暖的家”——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李凡成

 

  所条件好的养老服务中心,一直是他多年来深埋在心间的愿望。这个愿望终于在三年前成了真,2014年8月,李凡成的河口区义和镇鹤缘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作为河口区第一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目前有36位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

  没能为父母尽孝成了他最大的遗憾

  今年47岁的李凡成老家在河口区新户镇,19岁那年,刚刚成年的他背起行囊去了外地打工闯荡,辗转沈阳、青岛等地,做过餐饮、建筑等行业,在外打拼8年后,手里攒了点钱,他决定重回故乡。回来后,他在义和镇做起了建筑设备租赁工作,那些年,这一行行情不错,李凡成赚了些钱,成了父老乡亲眼中的“能人”。

  但外人眼中自己再有本事,赚再多钱,李凡成心底始终有一个遗憾无法弥补。原来,李凡成在外闯荡的那些年里,家中的父母一直由哥哥姐姐们照顾,后来,父母相继离世,自己没能抽出时间为父母尽孝成了他最大的遗憾。

  一直琢磨着为老人们做点事的李凡成终于等来了机会:2013年,河口区五保老人实现集中供养,义和镇原来的敬老院闲置了出来。2014年,李凡成把该敬老院承包下来,并且斥巨资将敬老院里里外外全部翻新了一遍,仅装修就花了285万元。用他的话说,把前些年打拼挣来的“老底儿”基本都掏空了。

  尽全力为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经过长达数月的准备筹建,李凡成的义和镇鹤缘养老服务中心于2014年8月正式成立。他也从建筑设备租赁行业跨行到养老服务业,这是两个完全不搭边的行业。起初,他想法就十分坚定,自己当时对于养老服务业来说虽然是个“门外汉”,但在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上一定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要尽全力为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为此,李凡成多次到北京、上海、天津、青岛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的养老服务模式,并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总结创新,想法成熟后,他在东营找了一家专门的设计公司,按照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的思路进行装修打造。

  李凡成将门窗、地板、墙面全部换新,每个床位都按照医院标准进行配备,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空调、电视等电器,卫生间、浴室、走廊全部安装了无障碍设施。此外,为了保证老年人安全,他还从外地引进了一批专业的无线呼叫系统,为每个房间都安装了呼叫对讲机。为了让老人们过上温暖的冬天,李凡成又专门出钱购买了锅炉供暖。一切“硬件”置办妥当后,他招聘了十几名护工,并带他们去进行了专业的护理培训。

  如今的义和镇鹤缘养老服务中心占地7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拥有80张床位,可以为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托养、住养、精神慰藉等多项服务。有36位老人长期住在这里,除李凡成夫妻二人外,还有长期护工14人,可以为老人们提供细致周到的专业化服务,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为了让老人们之间增强交流,每天就餐时间养老服务中心的护工们都会把他们聚到餐厅,陪他们聊天谈心,其他空闲时间,李凡成会跟护工们一起带老人们在院子里晒晒太阳、跳跳健身操,还会定期播放电影丰富老人们的精神世界。

  言传身教为儿女做好榜样

  住在这里的多数都是以往儿女无暇照顾独居在家或者雇佣保姆在家伺候的老人,养老服务中心的“群居”生活逐渐消除了前些年一直笼罩在他们心头的孤独感,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后,多数都变得开朗起来。

  李凡成告诉记者,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三年多来,他们先后送走了11位离世的老人,虽然深谙生老病死是世间的自然规律,但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心里还是会特别难受。“难受,真的是特别难受,想到曾经朝夕相处,人一下子没了心里很空,只能加倍用心地对每一位老人好。”说到这个话题时,这个向来语速极快的汉子忽然停顿了很久,缓缓挤出这样一句话来。

  用李凡成的话来说,每位老人都是一本书。的确,这些老人在搬来养老服务中心住以前,各自生活习惯截然不同,而且多数老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照顾起他们来难度可想而知。为此,李凡成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与老人们的相处之道,他暗自观察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性格特点,并为他们制定不一样的菜谱,每当有老人过生日时,大家都会一起为老人庆祝生日。

  起初,李凡成舍弃赚钱的生意转行到这个“清贫”的行业时,身边很多人都不理解,但现在随着他的义和镇鹤缘养老服务中心逐步创出了品牌,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身边越来越多人开始慢慢理解他当初的决定了。

  前不久,李凡成获评全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的消息传来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都很替他高兴,他们眼中这个值得依赖的院长的善行义举终于被越来越多人看到了。面对这些,李凡成倒是看得很淡:“这些年总算实现了为老人们做点事的愿望,算是尽了自己一点力让很多无人陪伴的老人安度晚年吧,对我自己的儿女来说,也是一种言传身教。”

  李凡成的女儿今年25岁,已经参加工作,儿子16岁,正在上高中,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也越来越能理解和体谅父亲,儿子平时上学住校,放假回家会跟老人们一起玩,主动帮忙照顾老人。这些年,李凡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儿女心中播下了一颗孝老爱亲的种子。而今后,他也将与家人一起继续守护着这个养老服务中心,努力给住在这里的每一位老人一个温暖的家。(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刘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