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仲裁办:办好“小”案件 服务大民生

  近日,东营仲裁办与市司法局举行人民调解与仲裁合作签约仪式,启动医患纠纷调解仲裁确认工作,在省内开创了仲裁参与医患纠纷治理的新模式。调解协议经仲裁确认,即具有强制执行力,可实现纠纷一次性化解。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东营仲裁办坚持高标定位、从严要求,多措并举推进案件提质增效。医患纠纷是社会治理的难题,也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东营仲裁办在医患纠纷调处中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就是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生动写照。东营仲裁办主任薛在山介绍仲裁工作定位时谈到,仲裁机构应当以服务经济发展、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突出点多面广、就近服务,尤其要在办好“小”案件中强化使命担当。

  仲裁作为非诉讼的纠纷解决方式,具有经济快捷、方式灵活、氛围和谐、保密性强的特点,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仲裁解决争议。拓展服务领域、扩大仲裁覆盖面是大改进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仲裁业务范围不断向民事延展、向基层下沉,在房屋买卖、医患、物业等民生领域多点发力,并在5个县区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设立了服务窗口。市民接受仲裁,不必再舟车劳顿,家门口立案开庭,最快当天就能拿到裁决书。截至5月底,6个基层窗口受理案件56件,标的额2.6亿元,成为基层治理的一支有生力量。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要义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小”案件背后有大民生,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标的案件,收费不多、麻烦不少,但案件虽小,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大事。有的受送达人有意躲避,早出晚归、行踪难觅,仲裁秘书多次上门,甚至靠加班加点蹲守才能完成送达任务。“有一次一起案件受送达人情绪激动,当场就把文书扔了出去。”仲裁秘书张红杰说,“虽然有辛苦有委屈,但是感觉很值得,只要真心付出,当事人也会将心比心。”

  当事人的口碑是仲裁公信力建设的丰碑。下一步,东营仲裁办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仲裁需求,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