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坚持信访为民 以担当精神赢取群众满意

  东营网讯 市信访局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以大学习统一思想、以大调研精准把脉、以大改进补齐短板,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大局保驾护航。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到学在经常、做在日常、改在平常。先后2次召开务虚会,围绕全市信访工作状况、担当精神、工作方式、能力作风、制度执行等5个方面,查摆出17个重点问题。特别是针对信访事项办理质量、现场接访处访、矛盾纠纷排查、信访宣传调研、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信访工作考核等几个方面存在的工作短板,更是揭硬伤、戳痛点;对查摆出的问题,实行党组指派和个人认领等方式,逐一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对涉及县区的问题,及时召开县区信访局局长会议、业务视频会议等,进行安排部署、督导调度;广泛调研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了《县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信访工作考核办法》,找准了工作发力点,增强了工作方向感。

  坚持打好“组合拳”,务求整改实效。从学习改起,先后组织集体研学8次、专家讲学2次、基层联学5次,开展“法律大讲堂”3次,举办全市信访干部培训班和“县区信访论坛”各1次,全面提升信访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理论素养。从调查研究改起,针对房地产、集资融资、农业农村、扶贫攻坚、劳动社保、环境保护、拆违治乱、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存在的信访问题,确定15个调研课题并组织好大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从建章立制改起,围绕工作运行、党建规范、财务管理、业务规程、后勤保障等5个方面,健全完善了68项规章制度,实现有章可依、有法可循。从业务规范化建设改起,力求工作标准化、体系化。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信访安保工作的工作经验做法,研究制定重大安保工作规范,使重大活动信访安保工作手册化、制度化;改进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围绕“四个重点”,既排查显性矛盾又深挖隐性问题,既坚持排查全覆盖,又力求排查准确率,漏排率降低了22%,准确率提高了37.5%;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加强接访大厅现场接访工作力量,班子成员轮流值班,科室长直接盯靠,驻厅部门联合接访,确保每一起来访事项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受理;积极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承诺将网信办理周期缩短40%,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改进公开接访包案制度,加大回访力度,督促各级领导真接访、接实访、办实案、解难题。从提高群众满意率改起,实行具体办理岗、科室审查岗、分管领导审核岗的“三岗”审查审核制度,紧紧扭住信访事项办理质量不放松。今年以来,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7.8%。(杨学伟)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