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用一流科研基地推动药物创新

  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科研基地正加快建设

  罗欣药业——用一流科研基地推动药物创新

  □记者 于欣悦 报道  左上、右图:罗欣药业位于罗庄区的药物研究实验室。下图:罗欣药业位于费县的研发中心。

  □于新悦 杨学莹 王洪涛 王庆龙 报道 

    大众日报临沂讯 4月27日下午,位于临沂市罗庄区的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占地100亩的科研基地正在建设。一座五层楼房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这座楼是总部药物研究院研发中心,今年7月份可全部投入使用。周边是研发配套中心、中试生产车间等,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罗欣药业集团副总经理、项目经理曹传说。

  罗欣药业重视研发,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累计取得48个新药证书,居全国药企前列。罗欣现有3个科研基地、600余名科研人员,其中,公司本部药物研究院300余人,仍挤在一座建筑面积仅有4000平方米的小楼房内,实验设施、面积已远远达不到企业快速发展的研发需求。新药研发出来,中试车间也不够,只能在生产车间进行。不仅耽误正常生产,还要反复清洗设备,费时费力。

  去年,罗欣药业销售收入70多亿元,这一次新建科研基地,投资13亿元。罗欣药业集团副总经理宋爱刚说,新建的科研基地承载着罗欣药业的三个新旧动能转换方向:由仿制药迈向创新药、由国内走向国际、由单一制药转向大健康产业。

  从仿制药起家的罗欣药业,10年前即开始布局创新药物研发。2014年,他们在上海张江成立科研中心,现有200多名科研人员在攻关。目前,其自主研发的LXI-15028、SCC-31等多个国家1类新药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不久后将进入产业化生产,分别用于肠胃道酸相关疾病的治疗和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治疗。另外,还有十几种国家级新药正在加快研发中。

  “创新药经过上海科研中心的前期研发后,交由总部药物研究院承接转化。新的研发基地建成后,每年有望转化5-10种。”宋爱刚说。

  已上市的化药仿制药,也需要二次开发。虽然罗欣药业在消化类、呼吸系统药物中的多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抗感染药物也有较强优势,但国家要求所有化学仿制药必须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即国家要求仿制药品要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才能继续保留,否则将被淘汰。

  “一个产品,经过一致性评价后,原先有几十家药厂可以生产,可能只保留少数几家,其余不再有生产资格。”宋爱刚说,“目前罗欣药业的仿制药有310个品规,要逐一进行一致性评价,时间紧、任务重。新建的研发基地将有助于该项任务的完成。”

  新科研基地建设,让罗欣招才引智更有底气。宋爱刚说,科研基地建成后,罗欣现有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11个创新平台将全部进驻,国内一流的仪器设备和实验条件,能让科研人员大展拳脚。

  去年,罗欣药业收购山东颐和制药中药品种,进军中药产业,开始布局中药、特医食品、保健品、医院、养老院等大健康产业。今年,加上中药板块,罗欣预期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宋爱刚说,经过前期积累和产业布局,公司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有了新科研基地的支撑,中试和产业化通道更畅顺,罗欣药业的研发成果将加快面市,罗欣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间进军全国药企前20强。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