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垦利区:健全近距离考察机制 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东营网讯 中央提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考察干部。垦利区认真贯彻这一要求,建立健全近距离考察机制,把干部考察抓在平常、融入日常,为精准选任管理提供可靠依据。  

  突出精准化理念,明确考察重点。区别于年度考核,近距离考察聚焦干部一贯表现、关键时刻表现及相关问题核实等三个方面:跟踪记录重点干部的平时表现和全部工作,建立轨迹化成长档案;坚持现场验证和谈话了解相结合,掌握干部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对年度考核和平时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度透视、二次复查,作出结论性意见。工作中,通过建立“权力清单”掌握岗位基础信息,建立“实绩清单”考察担当履职能力,建立“负面清单”归集突出问题。所有清单逐级把关、全程公示、备案管理,每半年集中汇总,为近距离考察提供基础依据。  

  搭建多维度平台,考准考实干部。建立组工干部全员考察制度,将镇街、部门单位划分4个片区,组建定向联系组,分片联系、常态对接。主要方式包括: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突出知情关联人访谈、以事例说明问题、反向问题追问核查,深度了解班子运行、干部履职表现及问题;每半年开展一次干部约谈,进行思想把脉、自我评价和问题反馈;每月收集汇总批示件办理、督查通报情况,从中观察干部推进重点工作的表现;列席参加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会等,透视了解班子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情况;收集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掌握的信息,每周上报、每月汇总、季度盘点;每半年书面征求上级对口部门、分管区领导、所在社区党组织意见,针对性了解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开展党员干部“家访”,对重点干部进行家庭延伸考察,把情况摸准摸透、问题找准查实;在日常组工业务中,加强对班子和干部的平时考察。通过以上方式延伸触角、拓展维度,增强识人察人精准度。  

  加强综合性研判,优化结果运用。对近距离考察结果,每半年集中会诊、总体盘点,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对每个班子综合分析,突出整体功能,按“好中差”分类定级;对干部个体分析,精准画像,按胜任度排序。经过综合研判,建立一套考察全程纪实档案,建设一套分类管理干部信息库,制定一套靶向整改建议方案。去年以来,集中开展两轮近距离考察,累计分析督查通报120余份、约谈干部320余名、汇总监督信息230余条、对上对下征求意见180余份,梳理汇总、分析论证后充分运用到干部工作中。战略培养上,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挂职锻炼、储备培养“双百”计划;选拔任用上,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调整优化71个班子,提拔重用147名干部;管理监督上,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有针对性地运用组织处理和问责措施,并健全完善正向激励、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双向约谈等制度。  

  通过建立健全近距离考察干部机制,从更长时段、更多方面、更广角度获取信息,有效破解了考察方式单一、信息不全、范围不广、急拿现用等问题,提高了干部考察质量。下一步,垦利区将继续健全完善机制,拓展考察触角,探索开展干部一线考察,以更加多元、立体的方式精准识别评价干部,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