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我爱我村”e线平台 用数据跑腿将农村财务晒在阳光下

  东营网讯 “没想到能这样全部公开透明,以前都是村委会定期在村里张贴公告,说明钱是怎么用了,但是没那么具体,我们自己也不能完全了解。现在好了,我们可以通过阳光村务公开平台及时了解到大伙的钱是用来做啥了。”近日,垦利区董集镇刘家村村民刘立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

  村级财务是村民最为关心和关切的内容,也是矛盾集中点和廉政风险点,牵涉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更关系到民心稳定和社会和谐。如何才能切中要害,解决这一问题?“阳光是最好的杀虫剂”。唯有公开透明,才是化解这一难题的“灵丹妙药”。

  去年以来,垦利区推行“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建设,制发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紧锣密鼓、环环推进,运用“互联网+”思维,插上科技的翅膀,着力把“三农”相关的财务收支时时公布在互联网上,接受群众阳光监督。该平台一切以实用为目的,紧贴农村群众需求和习惯,以“流水账”样式,详细记载每笔收支,让老百姓看得清、看得懂。具体操作不仅可以通过电脑来完成,还实现了手机APP同步上线,并通过播放“大喇叭”、印发明白纸等方式,做到家喻户晓,着力宣传发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将监督网越撑越大。

  据了解,“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共设“信息查看”和“我要记账”两大版块。“信息查看”版块主要面向群众,点击进入界面后,可以查看“通知公告”和“涉农政策”等内容。“我要记账”版块主要是由镇、村两级管理员通过相应账户进行数据维护,供群众自行查询和了解详细情况。“村级财务公开不够彻底、不够透明等问题,容易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为有效解决农村财务公开中存在的这些弊端,结合实际,在村财镇管、委托代理记账的基础上,垦利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农村财务’手段,秉承第一时间让群众知道、第一时间请群众监督的理念,开发了‘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并在全区进行了推广,实现了农村财务监管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有力推动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垦利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尚玉亮说。

  “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运行以来,第一时间把各村财务收支情况、上级各类资金发放情况以及涉农政策公布在平台上,真正把农村财务和涉农资金“晒在阳光下”,全区农村集体财务公开更加规范,村民参与度持续增强,让老百姓心中明明白白,干部开展工作清清白白,缓解了干群关系,既有效解决了农村财务公开不彻底、民主监督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群众利益难维护等问题,又从源头上有力遏制了村干部贪腐问题的发生,农村财务实效凸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据悉,下一步,该平台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