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设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龙头企业缘何直奔这里?

两年前,济南小伙张兆龙一个人,在深圳白手起家,目前公司一年营业额达2000万元。日前,在山东虎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他告诉记者,下半年其公司将进驻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的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

“我们是追随猪八戒网而来,因为猪八戒网去年7月16日正式签约落户市中区。我们公司正是因为进驻猪八戒网络平台,才从一周接一单到现在的年订单2000万。”张兆龙说。

“山东的领导干部有拥抱新经济的战略决心,政府懂我们,懂新经济到底需要政府做什么。”山东猪八戒网副总经理郑博说,之所以选定市中区,正是因为这里的主政者对数字经济这个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引擎”拥有足够的重视和先人一步的眼光,这是产业发展所需的关键要素。“猪八戒网将立足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形成‘线上+线下’公司超过1000家,拉动相关产业增长超过100亿元。”

位于重庆的猪八戒网缘何直奔济南市中区?这不得不提计算机专业博士后、时任重庆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的耿汝年,2017年3月他返回家乡济南,出任市中区大数据业服务中心主任。经过密集调研,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发现,山东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巨大需求,数字经济产业在山东是一片蓝海。以大数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包含了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众多关键生产要素,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国家战略和省市发展所需,必将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油门”和新动能

耿汝年说,他时刻关注家乡发展,此次回归就是冲着市中区倾全区之力,在全省率先创新发展新经济的决心而来。市中区委书记宋永祥认为,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市中区具有交通便利、人才丰富、资本富集、配套完善等诸多比较优势。基于此,2017年6月,市中区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思路,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开展“数惠市中”行动,实施数聚、数融、数创、数链“四大工程”,创新实施“白云”“凌云”“行云”等企业上云十大行动。同时,经多方论证,占地面积1.67平方公里,总规划面积达160万平米的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园区围绕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一园多集群”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国内知名、全省一流的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市中区正式开启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新时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余家单位签约进驻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既有工信部电子一所、中国信通院2家国家级产业支撑机构,也有猪八戒、中软国际、星河世界等业界知名龙头企业,业态涵盖基础设施、协会、基金、孵化器、大数据、人工智能、分享经济等多个核心领域,形成了“产业闭环小生态”。

据悉,还有近60余个项目排队等待落户园区,年内华为也将进驻其中,工信部电子一所将在园区建立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研究院。下一步,市中区还将出台促进分享经济和信息消费的实施意见等顶层设计,引导更多资源汇聚市中,形成“企业成群、产业成链、全面开花”的态势。预计3-5年内,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将集聚30家以上国内外龙头企业和超过500家配套企业,形成“研发+龙头+配套”垂直整合的全产业链,构建起“龙头聚集、主体多元、开放协同、特色鲜明”的产业生态体系,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发展。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