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带着问题找短板 对症下药补弱项

  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要着力在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面临的发展性矛盾、结构性矛盾、体制性矛盾逐步显现,面对挑战和机遇的“针锋交错”,开发区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发展新动能?

  “关键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把握好重大历史窗口期这一难得机遇,组织开展深度学习调研,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精准把脉、高效施策,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破解发展难题,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园区企业,调研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情况。“企业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主战场。我们要加快推进智慧园区、智能工厂、科技成果转化、四评级一评价、重大项目建设等7项重点工作,促进园区产业发展壮大,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当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政治方向,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带着问题,带着使命走进项目建设现场、走进企业和窗口单位,深入开展学习调研。

  带着问题学习,针对问题调研,聚集问题整改。最近,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东营联合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00多万元购置了一套国内一流的先控设备,开启了智能工厂建设之路。“原来的设备也是自动设备,但达不到完全自动化。今年,我们在充分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先进企业的经验做法,购置了先进设备,不仅降低了耗能,一年还能节约成本200万元,一套设备的费用当年就能省出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的东营联合石化,建设智能工厂只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建设智慧园区的一个缩影。目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和一批支撑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建设上赢得了省和国家支持。建设智慧园区,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提升管理水平、保持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也是打造鲁北绿色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举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提出,未来山东发展高端化工,要以基地化、链条化、智能化为方向。山东明宇化学120万吨/年乙烯装置即将从图景走进现实,通过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该项目将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流程和生产技术,成为国内规模少有的民营百万吨乙烯单套装置。“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榨干’原料价值,无疑是增强企业生存、发展能力的重要砝码。乙烯项目投产后,打通了石化行业原油炼化与高端化工的产业链条,增加了企业将原油‘吃干榨净’的能力。”公司技术研发部工程师唐昭介绍。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落实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把3—4月份定为“全区集中调研月”,发挥“头雁效应”,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实施对标提标行动,到省外先进地区对标学习;充分利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灯塔——党建在线、党建微信公众号、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作用,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灵活多样、环环相扣的学习体系,将大学习融入到推动事业发展和提高自身素质能力中。同时开展大调研活动,各部门单位紧紧围绕“四个紧扣”确定调研课题,由领导带队深入到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深入到问题集中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蹲点调研,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目前,调研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对学习讨论、调研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发区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着力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改全面、改到位,增强工作实效。(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