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以项目促新兴产业 为新旧动能转换营造好环境

壮大新兴载体 激活发展动能

东营区项目带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东营网讯 日前,在由中国电动汽车网主办的“2018微型电动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微型电动汽车年度网络评选颁奖盛典”上,山东高佳集团生产的车用软包锂离子电池系统等产品斩获“2017微型电动汽车行业十大电池品牌”称号。

  高佳新能源年产5亿瓦时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是东营区壮大新能源新材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建设项目。东营区牢牢把握主城区重要增长极的发展定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改革推动,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投产达效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新动能。

  激发企业创新,力促新旧动能转换。东营区持续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围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目前,东营区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发展到20家,初步形成了以天东制药、宝莫生物为代表的生物产业,以利丰环保、胜动机械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以胜软科技、广域科技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以胜舟新能源、高佳新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东营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2017年,东营区共争取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3项,其中省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10项,共获无偿资金1050万元。

  国企支撑带动,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东营区成立区财金控股有限公司,企业经营性资产达到100亿元,25亿元国有企业债券发行工作进展顺利;成立区融资担保公司,目前已有16家银行准入,加入了全省担保体系,与山东省再担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担保额度达到200亿元,单笔授信额度达到2亿元。设立5亿元应急转贷资金,成立黄蓝小额贷款公司,构建了多元化、全覆盖的金融服务体系。狠抓金融风险防控,一企一策化解个别企业逾期贷款问题,银行不良贷款率全市最低,金融生态环境保持稳定。与此同时,东营区还组建了区企业家协会,发展会员200余家,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对接交流等活动,成功举办第一届企业家年会,促进了企业抱团发展,初步培育了“务实、诚信、创新、责任”的东营区企业家精神,蓝海、海科、万通、科瑞、鲁百等企业负责人入围市政府顾问团。

  壮大新兴载体,培育新的增长极。东营区坚持整合资源、集约发展,打造四大基地。黄河三角洲第三方服务基地,结合区政务服务中心搬迁,通过“实体+线上”的方式,引导第三方机构集聚,建设中介服务、信息共享、撮合交易、综合监管、信用评价、“两新”党建等6大平台,成为东营“放管服”改革新高地和全省最大的第三方服务基地。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组织专业团队,对南二路旅游资源,进行统一包装、统一推介、统一标识、统一门票、统一管理,“游在黄河入海口,悦在城南度假区”的特色品牌初步形成。黄河三角洲外贸综合服务基地、中小企业总部基地建设进展顺利。

  政策引导扶持,保障产业转型升级。东营区制定支持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发展的三个“十条意见”,出台招商引资“黄金双十条”,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方案》,落实重点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和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加快推进智慧政务建设,全面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市场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黄颖 宋星刚)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