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打造“东营建造”高端品牌 住建行业这样做

打造“东营建造”高端品牌

助推住建行业领先发展

——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李在忠

  “推动东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东营的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和重要任务。要充分认识全市住建行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奋起直追,迅速行动,全面展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李在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关于如何做好全市住建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李在忠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城镇布局形态,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东营建造”高端品牌,推动住建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据介绍,到2020年,我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到2022年,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动能主导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行业发展质量效益显著增强,在新型城镇化、新型城市建设、城乡一体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实现新跨越。

  李在忠告诉记者,“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通过一系列举措,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拓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空间载体。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深入开展中小城市试点和特色镇创建工作。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推进人口市民化培育新增长点。建设新型城市打造新平台,因地制宜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养老社区建设。落实新一轮棚改攻坚三年行动,加快推进棚户区、城中村和城市危房改造,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现有改造任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黄河南展区改造建设、农村旱厕改造、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提升村容村貌,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推动住建产业转型升级,也要增强行业内生发展动力。

  李在忠强调,“我们将加快建筑业改革发展,以开展综合试点为抓手,深入推进工程建设组织方式和建造方式改革,大力推广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房地产业转型升级,转变房地产开发、供应和消费模式,培育房地产新业态。推动住建产业跨界融合,以大型骨干房地产开发企业为龙头,以建筑设计、技术研发、建筑施工、装饰装修、物业服务等企业和科研单位为依托,组建产业联盟,发挥产业纵向一体化的集聚效应。积极发展‘智慧住建’,加快建设‘智慧住建’应用支撑平台,提高住建工作整体信息化水平。开发建设工程建设服务监管和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健全信用信息记录、发布、应用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打造‘东营建造’高端品牌,深入推进工程质量创优,积极争创全省‘建筑强市、强县、强企’,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金洲杯’奖评选。”

  李在忠表示,加强住建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关键在于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们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用工程的办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策划一批发展前景好、投资规模大、前期准备充分的好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分批推进。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资质、资格类许可事项中推广“零跑腿”或“最多跑一次”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发展环境,结合建筑业改革发展,推进实施一批简政放权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促进激活民营投资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要把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细化分解,落实好责任,落实好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为全市住建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