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窝镇:倡导文明礼让风尚 共建和谐交通环境

  利津讯 “大爷,这是一个路口,您把车子停在这里既危险又不方便,那边有专门的停放点,我帮您推过去吧。”4月2日,正是利津县盐窝镇赶大集的日子,在政和街上,盐窝镇机关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穿着印制有“新力量,新盐窝”醒目标语的红色马甲,正在开展“交通维稳,文明出行”志愿活动,给群众发放“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明白纸,向乱停乱放车的村民群众进行解释劝导。

  “这些小姑娘小伙子每次都很热心,主动维护交通秩序,不光是集上,镇上的许多路口、学校门口,甚至俺们小区门口也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现在从镇上开车出门办事方便多啦。”政和小区居民季新房告诉记者。

  为积极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新理念,引导文明礼让社会风气,盐窝镇机关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组建交通秩序维护小队,开展“文明出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每逢赶集或有重大活动时,机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前往发放“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明白纸,及时在重要路口、窄桥弯道维护秩序,引导车辆出行,向群众普及礼让行人、不车窗抛物、路口减速鸣笛等交通文明行为规范。在镇区醒目位置、重点地段粉刷文明出行标语,张贴海报、漫画等。如今,镇区道路拥挤情况已有明显改善,群众遵守秩序、规范停车、主动让行的现象屡见不鲜,路口相互礼让行为蔚然成风,逐步形成了盐窝镇文明出行新风气。

  “观念形成、教育先行,文明要从娃娃抓起。”机关志愿服务队队长董倩一边向记者展示去学校开展活动的照片一边向记者说道。机关志愿服务队联合镇司法所积极与学校进行对接,深入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文明出行宣传。邀请司法所法律顾问入校普及交通法律法规和文明行为规范,在课上举行“文明小卫士,从我做起”主题课堂活动,告知不文明行为危害,与孩子们一起绘制“小礼让,大文明”主题板报,发放漫画手册,主动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让孩子树立文明出行观念。通过孩子反向引导家长,邀请家长入校与学生签订“文明出行承诺书”,促进文明出行理念广泛宣传。

  “软件强,硬件也要跟得上,我们镇上已经有规划啦。”董倩兴奋地告诉记者。据了解,盐窝镇下一步在改善文明出行风气的同时,下大力气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拓宽道路,聘请设计院专业人员对镇区周边区域环境进行优化设计、形成方案,对商业步行街周围地段进行改善提升,设定专门集市摆放点、安放分类垃圾桶、行人休息凳、路口红绿灯、重新粉刷道路斑马线、扩建行人专用道等相关重点工程建设,力争为文明出行、相互礼让的社会风气形成,营造一个良好的镇域环境。(季凯强)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