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我先行】志愿添彩文明风景线

  “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地上车,注意脚下,不要拥挤。”3月26日,在利津县北宋镇实验学校门口,正值学生下午放学期间,校车司机于志强正在指导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有秩序乘车。作为校车司机,于志强深知文明出行的重要意义,主动加入到北宋镇志愿者协会,向学生传播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乘车的观念,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今年以来,北宋镇组织辖区内的志愿者开展“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引导宣传活动。倡导群众“礼让斑马线、排队上下车、有序停放车”,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驾车、文明乘车、相互礼让的良好出行习惯,创造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明出行,宣传先行。从交通文明宣传入手,大力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团委、妇联、综治办等部门,组成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下村入户发放文明出行明白纸,开展卫生整治、遵守交通规则等方面的宣传。志愿者通过横幅、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遵守交通规则、清理垃圾、清洁出游等一系列活动,在向居民宣传文明出行的同时,引导居民文明礼让,切身起到倡导、实践与推动的作用。

  在辖内行政村组织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个月以主题党日特色活动为载体,进行政策宣传、义务劳动、走访慰问等志愿活动。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清理道路两旁的垃圾,党员带头保护环境卫生,动员村民不乱丢垃圾,保持道路清洁,打造美丽乡村。抢抓有利时机,进行道路绿化工程,党员志愿者带头出义务工,在村庄主干道路等种植国槐、白蜡等树苗,带领群众将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的理念践行到行动中。

  翟家村的郭秋芬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从发放宣传文明出行的彩页到入户讲解文明出行知识,她总是走在前面,因为她还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由镇村两级妇女干部和优秀妇女代表组成,将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乘车、保护环境等知识融入“舞前半小时”、志愿宣讲、定期培训中,发挥优秀妇女的领导带头作用,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出行的理念。“大家上班都不容易,有的赶时间心里着急,感觉抢一下其实没什么的,其实危险就在分秒之间,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劝阻能起到些作用。”郭秋芬说道。

  如今,北宋镇已有数百名志愿者发挥优势,广泛宣讲道路交通法规和出行常识。志愿者已先后组织文明出行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等交通安全宣传材料1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次。引导群众自觉做到文明出行,积极参与文明出行宣传劝导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树立文明形象,共创文明出游新风采。   (林娜娜)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