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让“空巢老人”不“空心”

  3月23日上午,“聚焦核心价值观·媒体社区引领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东城街道明月社区举行。首期活动——“爱心陪伴空巢老人”的举办,也将社会的关注目光再次吸引到了“空巢老人”这个群体上。

  随着城市的发展,“空巢老人”已经成为一个相对普遍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年轻人离开家乡在外打拼,“空巢老人”的数量与日俱增。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多数“空巢老人”其实在物质上并不缺乏,因为长期独自生活,他们更容易患上的是“空心病”,非常渴望来自子女、社会的陪伴和关爱。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聚焦核心价值观·媒体社区引领行”活动特别关注到这个群体,希望通过爱心陪伴温暖老人的心。在这次活动中,记者现场采访到一些老人,听听他们分享的故事和心声。

  我经常去看望一位空巢老人”

朱静波,70岁,明月社区文汇小区

  我是在1996年搬到明月社区的,刚搬进来就认识了40号楼的金凤来。我们老家都在东北,20年的交往,在感情上是很亲密的老朋友。时间过得真快,今年我70岁,金凤来已经87岁高龄了。她的孩子离得远,平时有些生活琐事很难照顾到她,我作为老邻居,有事没事就去看看她。

  印象最深的是她爱吃酸菜,我经常骑着三轮车送些酸菜给她,平时家里有好吃的也给她拿点过去,有时候给她买件衣服。她最高兴的就是有人陪她聊天,聊家务事、聊外边的事。我们社区老人比较多,社区办的活动我们都很喜欢参加。邻里之间相互帮忙,对空巢老人来说很重要。

  “社区集体活动最受老人欢迎”

孙敬华,70岁,明月社区

  我的老伴去世整10年了,我的三个儿子、儿媳都很孝顺,他们总是通过各种方式来关心我,不过老人们还是要找到自己的圈子。我和周围的老朋友都喜欢参加社区的集体活动,一起义务巡逻、唱歌跳舞,每天热热闹闹的心情就很愉悦。

  这次的“爱心陪伴空巢老人”活动就很好。广利港我小的时候来过一回,那时候还全是盐碱荒地和海滩,时隔50多年再来,发现变化太大了。越是到这个年纪越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这一年,我从空巢老人身上学到很多”

胡素芳,65岁,安宁西区

  虽然我也是一位“老人”了,但这一年多来,我一直在社区的“呵护生命,爱与陪伴”小组做义工,专门上门看望、陪伴一些空巢老人,也和大学生一起去敬老院。

  我们的志愿服务内容主要是“陪伴”,会陪老人说话、聊家常,给他们唱歌。有些老人瘫痪在床,看见我们来会紧紧地握住我们的手,眼神里流露出的高兴和激动就别提了。也许因为我的母亲、婆婆都是我照顾的,我特别能理解这些老人的心情。

  这一年多,我从这些老人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第一就是“知足常乐”,很多老人特别容易知足;第二是老人都怕给孩子添麻烦,遇到些头疼脑热、烦心事,很少去麻烦孩子。爱心陪伴的效果是很明显的,比如一位79岁的姓董的老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他非常痛苦,我们每次活动必去他家,陪他说话、唱歌,现在老人精神头非常好。最大的感受是,老人们在物质上都不缺乏,但是太需要陪伴了。

  “全家人一起吃晚饭的时候最开心”

李吉同,62岁,明月社区明月小区

  东营的发展变化确实很大。这次来广利港游玩,想起1987年我从黄河河务局抽调到南郊农场,当时曾在距离广利港3华里的地方工作了两年多,如今故地重游,非常感慨。

  我们在明月小区住了12年了,跟街坊邻里就像一个大家庭。好在孩子跟我们住在一起,白天上班,晚上回来一家人能一起吃顿晚饭,这是我们老两口最开心的时候。如果年轻人的家里有空巢老人,一定要记得常回去看看他们,毕竟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团圆。

  我是明月小区义务巡逻队的一员,现在我们差不多有二三十个队友了。我们每天早晚都会围着小区巡逻,发现一些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不卫生的角落及时清理,一方面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愉悦了心情。

  “每年出门旅游两次,心情很开阔”

刘德建,68岁,明月社区

  我喜欢旅游,退休以来每年和老伴都要出门旅游两次,拿着DV到处拍拍,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很好,心情也很开阔。这几年几乎把祖国的名山大川都走遍了。

  对老年人来说,什么叫幸福?这就叫幸福!东营现在发展变化很大。现在国家这么繁荣,社会这么安定,我们老两口退休工资花不完,孩子们都家庭幸福、工作上进,我们感觉很知足。社区的集体活动我们都参加,我们也愿意社区多搞点活动。

  “老人有需要,大家都会搭把手”

卜凡德,68岁,安慧西区

  我和老伴得有七八年没来过广利港了,发现我们的城市真是变化很大!出来逛逛心情就很好,人啊,不能老在家里待着,老年人也是如此。我和老伴就住在社区工作站附近,平时也喜欢去社区参加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跟很多老朋友一起。

  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老年人要学会融入这个大家庭。邻居、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是我们的亲人。谁家搬桶水、谁家买袋面,工作人员都帮忙给我们送到楼上去,大家看见我们这些老年人有需要,都会跑上来搭把手。生活在“社区大家庭”里,就不会觉得孤单。(图/文 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