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新景来眼前】大学生成村里致富“领头羊”

  羊存栏量达7500只,每年出栏量近25000只,年纯收入300万元以上……可能很多人很难把这些与大学生这个群体联系起来。

  利津县盐窝镇鲍王庄村,大学毕业后的王成旺放弃企业稳定的工作,不顾家里人反对,在村里养起了羊。

  王成旺的父母觉得,既然都考出去了,可以在城市里上班,为什么还要再回到农村?但王成旺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趁年轻就要打拼,农村的创业天地一样很宽阔,在农村也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如今,在王成旺的养殖场里,他饲养的羊存栏量达7500只,每年出栏量近25000只,养羊年纯收入300万元以上。除了养羊,王成旺还帮村里及整个盐窝镇的养殖户联络卖羊,每年经他的手卖掉的羊有三四十万只,客户遍及乌鲁木齐、福建、广州、深圳等地。

  说起为什么要走上养羊这条道路,王成旺说,2013年正值养羊市场下滑阶段,因为开拓客户不多,整个盐窝镇的羊滞销严重。当时王成旺家也养了五六百只羊。不忍看村民受损失,这时候已经考入利津利华益集团的他,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开始出去跑市场。“跑市场的过程非常辛苦,一开始我一个人也不认识,而且当时年龄比较小,很多人不认可,怕我耐不住性子。”但凭着一股闯劲,再加上厚道的为人,王成旺慢慢受到客户信任,现在,不管是买养的还是卖羊的都习惯找王成旺。

  “记得把羊分好类,我一会儿过去看看。”采访期间,王成旺的手机铃声不时响起。“现在工人正在后邢村装羊呢,装完后发往德州禹城。临近春节需求量更大了,今天早晨刚拉走了一车。”王成旺说,现在每天平均要往外运走1000只羊左右。

  “成旺起步晚,但是养殖规模上得快,一年一个大台阶,我们都被年轻人赶超过去了。”说起王成旺,村党支部书记王维民直竖大拇指。虽然王成旺接触的晚,但他不仅能把羊卖出高价钱,还能及时研判价格走势,避免养殖户出现亏损。“2016年有一段时间,毛羊价格直线下降,由一开始的9块多一斤一直降到了6块多。但成旺及时看清了形势,在价格刚开始下降的时候就开始联络卖羊,让很多养殖户避免了亏损。”王维民说。

  “成旺是村里的能人,他能为羊找到销路。”

  “他是村里人的榜样,不仅自己发家致富,还能带领村里人致富。”

  “自从成旺回村后,我们再也没有受过骗,他还能帮我们卖高价钱。”

  ……

  走在鲍王庄村,村民都对王成旺赞誉有加。鲍王庄村从2013年的4万只养殖规模发展到如今16万只的规模,村里人都说有王成旺的功劳。如今,受他影响,有不少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也回到村里,养起了羊。说起下一步的打算,王成旺说现在干得越来越顺手,下一步准备再把养殖规模扩展到15000只。(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