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新景来眼前】枣木杠子弹唱新调新风

  “社会主义价值观,喜事新办要从简,乡村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快行动。村里成立了理事会,红白公事反浪费,不要财礼不大办,省钱去把事业干,倡导文明办喜事,量力而行莫比攀……”

  近日,广饶县大王镇王西村村委大院里管弦悠扬,乡音唱响。传承400年、富有传奇色彩的“枣木杠子乱弹”唱起新腔新调。

  “不仅仅是年前,平时这里就是一个固定的戏迷聚集地,四围八庄的爱好者,都来我们村学唱。这个村委大院,整天都很热闹。”王西村党支部书记李华说,“平常有时间,我也在里面拉拉二胡唱一段。” 王西村的“枣木杠子乱弹”,全国独此一家。最早活跃于清朝康熙年间,俗称“大王桥小调”。1957年,大王镇文艺演出队参加山东省文艺汇演,“大王桥小调”夺得全省一等奖,并定名为“枣木杠子乱弹”。

  在李华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大王西村文艺剧目汇编》,搜集传统剧目49篇。但李华并不满足这些传统曲目,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移风易俗等文化建设内容写成歌词,创作了《健康是福》、《东方红》等新作。开头唱的那首《移风易俗篇》就是他创作的新段子之一,今年的元旦演出,“枣木杠子乱弹”班底上台首唱,一炮打响。

  但李华这篇以“枣木杠子乱弹”引领的文化建设新文章,不仅仅是枣木杠子弹响新腔调,更有在王西村遍地开花的乡村文明建设。

  王西村组织的四年一度的“王西大鼓邀请赛”今年将举行第二届;每年一届的“我爱我家”文艺汇演已经坚持了9个年头。大王镇宣传室主任李文华说:“这些全是村里自发组织,镇上给予支持,每年都会支持10多万元添置乐器和用具。”

  王西村委大院西侧的街道,叫做崇德街。沿街全是宣传孝道文化、移风易俗、家风家教的文化牌匾。在各个党员家庭和沿街户的大门口,都会有各个家庭的家风家训。“大王西村李俊顺家庭:多做好事,待人诚恳”;“大王西村鞠守增家庭:团结邻里,孝敬父母”等,统一喷绘,挂在各自的家门口。走在街上,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村委大院的西头,是王西村的乡村历史记忆展馆。这个在去年6月份正式开放展馆,包括“农耕时代”、“历史名人”等八个板块,让村民了解历史,留住乡愁。

  “精神文明的力量是最强大的。”李华说,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了,原来村里打架斗殴的没了,邻里纠纷的没了,说东家长西家短的也没了。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0年,村风村貌,变化很大。 如今,李华专心致志做文化传承,一心一意帮民富。这位村里的当家人,操心事少得多了。 (记者 刘剑 通讯员 杨大孟 李文华)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