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 河口区的高质量发展很新

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题访谈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谱写河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河口区委书记苟增杰

  “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全省引起了极大反响。新旧动能转换既是全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大机遇、重大抓手和重大平台,也是河口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河口区委书记苟增杰表示,河口区将积极抢抓这一重大机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高水平编制好实施规划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建体系、补短板、强动力、提服务”四篇文章,奋力谱写河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作出应有贡献。

  苟增杰表示,“建体系”,就是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河口区将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以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为核心,在抓好中海石化500万吨升级改造、彩客化学DSD酸及系列生产等项目投产的同时,论证实施富海160万吨产品质量提升联合装置技术改造、石大科技产业园高端石化新材料等一批高端、高效、高附加值项目,加快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山东(河口)风电产业园、中科钢研(河口)产业园、亨通光电等项目,尽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抓好“锦绣河口·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区、得利斯食品加工园等重大项目的同时,积极增上一批精深加工项目,切实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蚂蚁金服、“户外用品+”小镇(东营·河口)项目,发展医养结合、生态旅游等新兴服务业,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新优势。持续深化招商引资,突出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的要求,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国企、行业百强、民营企业百强、制造业百强、大院大所,集中力量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企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苟增杰表示,在“补短板”方面,河口区将加快以道路交通设施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S231河辛路改线、河广大道河口段、济东高速连接线等重点工程,配合推进环渤海高速公路、环渤海城际铁路、疏港公路、疏港铁路建设,努力构建现代化道路交通体系,畅通对外联系大通道。加快城乡统筹步伐,下大力气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积极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油田“三供一业”移交,统筹抓好骨干道路改造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尽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推动绿色发展。

  苟增杰表示,在“强动力”方面,河口区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与上海交大、南京理工、山东理工和北京现代产业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办好山东理工大学黄河三角洲研究院、黄河口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园、澳亚——奥克斯奶牛优秀种质创新平台、“海生·河口”等创新平台,为区域发展集聚创新要素。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强高精尖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用人才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区域实力。深化产学研结合,鼓励支持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支持企业加强与大企业集团、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全面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引擎。

资料图

  苟增杰表示,在“提服务”方面,河口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精简、压缩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效能查处问责力度,坚决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能力,真正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新实践,凝聚起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合力。(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