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为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 庞云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过去的五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推进。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它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其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基本方略中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本世纪中叶我们要建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尽管过去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步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则是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十九大报告中,将“美丽”纳入到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之中,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什么时候实现建成美丽中国?十九大报告给出了时间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

  要提升我们生态环境的整体质量,包括大气,包括水,包括土壤,包括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我们美丽中国目标,实际上是一个加速的过程,意味着我们在未来十几年要更大力度,更多地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要实现美丽东营,美丽中国,第一,坚持推动以人为本的绿色发展理念。思想观念真正转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上来。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就是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发育成长,生生不息,绵绵不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华民族生命之根,是中华文明发展之源。所以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对于黄河口湿地保护区应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保护为主,充分发挥自然系统的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能力,通过封禁保护、自然修复的办法,让生态休养生息;第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生态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既要生产更多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需要关停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建立并完善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对各类污染排放加强监管,定期发布生态保护红线信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成美丽东营,建设美丽中国;第三,加快创新发展。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快水污染防控,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鼓励绿色出行,经济建设应以还自然于宁静、和谐、美丽为前提为基础。东营不适宜耕作的土地较多,可以开展绿化造林,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建设绿道绿廊,城市公园。东营的海岸线比较长,可以考虑和谐共生、生态开发。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这不仅仅是观念的变革,同时需要体制机制的变革;这不仅是生产方式、发展方式要变,同时需要个人的生活方式也要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仅是针对社会矛盾新变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更是对子孙后代负责。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东营市第六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繁荣富裕、生态秀美、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新东营的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