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习活动日”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市卫生计生委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毛怀琳

  2016年6月任市卫生计生委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以来,我认真组织退休支部党员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固定“学习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党的组织生活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活力进一步增强。

  一、委党委高度重视,给予全方位关心和支持

  高度重视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关键。委党委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印发了《市卫生计生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如何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出资2万元设立了老干部活动室;投资近20万元建设了党建图书室,目前藏书达到2500余册,为退休干部党员日常学习提供良好环境和丰富资源。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上任之初专门召开老干部工作座谈会,与退休干部座谈交流,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分管领导具体靠上抓,支部“学习活动日”每次都参加。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我个人作为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广大退休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重温党章,回忆入党时的故事,引导大家不忘初心,响应党中央号召,不断推进党内生活的规范化。

  二、建章立制,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一是大力加强组织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退休干部党员中推选出了党性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老党员进支委会班子,从机关在职党员中选配两名政治素质高的党员进班子,负责日常联络服务,建立台账,详细掌握每名党员的居住情况、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和思想状况,确保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全覆盖。二是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我们按照委党委的统一部署,通过六个标准化,即班子建设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活动组织标准化及基础资料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党支部基础工作,提升了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规范化程度。三是推行全程纪实制度。结合下发的《党内组织生活全程纪实记录簿》,把开展的“三会一课”、学习研讨等事项从内容、程序、标准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四是打造过硬党支部。根据委里的党支部标准化考核方案里的内容,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生活,查缺补漏,补齐短板,重点抓好书记责任清单,坚持好“学习活动日”,进一步加强党员集中培训等日常教育管理,努力争创五星级过硬党支部。

  三、落实“学习活动日”制度,丰富活动载体

  不断丰富“学习活动日”内容形式,开展了“感沐党恩”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党员赴广饶县刘集村党史教育基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参观了市第二人民医院西院区新建的综合楼,感受到了信息化建设为百姓就医诊疗带来的方便快捷。在全国第四个老年节,开展了“牵手夕阳•感沐党恩”老年节主题活动,先后到垦利区书香门第社区服务中心、垦利区博物馆等地观摩学习,从历史的视角对比中感受垦利区的发展进步,感受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成果,并结合这次参观学习组织开展了“纵比知足,横比知福”主题讨论,进一步深化了退休干部党员的阳光心态,提升了老干部的幸福指数。通过“学习活动日”,让退休干部党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

  四、发挥余热,不断增添正能量 一是当好“参谋员”。本着“补位”不“越位”的原则,积极向委党委提建议,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在深化医改、公立医院改革、二孩政策调整等方面共提出意见建议27条,为委党委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支撑,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二是当好“宣传员”。在《山东人口健康报》刊登“我的入党故事”征文一篇,报送的“缅怀先烈、重温誓词、不忘初心”退休党支部党员主题活动日入围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优秀活动日”评选。三是当好“调解员”。比如,退休干部党员王永利自愿加入了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目前已调解医疗纠纷20余起。四是当好“指导员”。充分利用在医疗技术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居民服务、医疗志愿服务、组织健康教育宣讲等活动,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