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市工商局探索实施“一二三四五”工作法 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

  东营网讯 2017年以来,市工商局全面理顺机关党组织架构,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探索实施了以支部工作“步调一致”、用好“两面镜子”、搭建“三个载体”、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开展“五个对比”为内容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法,以抓牢抓实“三会一课”为重点,全力推进过硬支部建设,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细枝末节。

  支部工作“步调一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局党组成员、县级党员干部分别编入一个支部,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体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建立指导支部工作机制。制定《过硬支部建设实施意见》,从组织建设、政治学习、制度落实、纪律作风等8个方面明确支部工作规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基层支部和每名党员。统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在周四“党员集中学习日”基础上,开展“小专题、高频率、常态化”经常性学习研讨,将交流心得作为专题学习后的“规定动作”,在思想碰撞中达成共识、深化认识。2017年以来,共开展学习研讨220余次,召开心得交流会38次。

  用好“两面镜子”。该局将“用先进理论武装、用反面案例警醒”,作为提升基层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手段,邀请市纪委、市委党校等专家教授为党员作专题辅导报告4次,从解析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入手,加强对守纪律讲规矩的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党员300多人次,赴临沂红色教育基地、曲阜政德教育基地、聊城孔繁森纪念馆、牛庄烈士祠、广饶刘集支部等开展现场教育。对党建活动室、党建资料室和党建书屋等活动阵地进行了完善提升,为全体党员配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信仰的力量》等学习资料1400余册,开展“读书明理”活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入党故事》征文评选,在品读经典和重温誓言中锤炼党性。

  搭建“三个载体”。依托信息化手段,搭建了互联网、微信、视频三个党建工作载体。在东营红盾信息网和OA办公内网分别开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及时更新上级精神和局党组部署安排。利用办公楼楼宇电视和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短片,营造了浓厚氛围。将机关二支部建立“党建微信群”的做法在全局进行推广,提升了党建任务推送、学习体会交流的效率,搭建了“人人当教员、人人讲党课”的微信课堂,推动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和经常。

  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示范岗、党员挂牌上岗等制度,开展了“党员亮明身份”活动,各支部结合实际搭建创先争优载体,全局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正向正气。其中,机关五支部结合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工作的实际,优化工商登记注册的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实行准入登记零收费、准入零障碍、服务零距离、办理零推诿、工作零差错、效能零投诉等“六零服务”,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角工作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六项制度”,打造了“程序最简、办事最快、服务最优”的工商窗口品牌和党员服务模范窗口。

  开展“五个对比”活动。在系统内广泛开展以“与身边的优秀党员对比、与同岗位的非党员模范职工对比、与群众满意度高的窗口单位对比、与基层党建标准化要求对比、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发展目标对比”为内容的“五个对比”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身边榜样学习,向优质高效服务对标,通过对比找准找实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研究列出具体“负面清单”,逐项限期整改落实。落实情况以党务公开、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进行通报反馈,公开接受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