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让第一资源成为动力源

  东营网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只有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构筑出创新人才集聚的高地,才能为新旧动能转换、资源化城市转型、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智力创新……”1月4日下午,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科技界科协界联组讨论会场,王涛委员的一席话,引发了在座委员们的共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筑巢引凤,围绕主导产业,实施产才融合计划。制定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围绕人才政策、人才引入与交流、油地人才融合等,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建言献策。

  王涛委员继续说道,在人才政策上,建议坚持“引才”“留才”并重,加大留守人才政策保障力度,建议出台长期服务于东营发展且具有正高职称、博士学历、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等高端人才的激励和奖励政策。她还提到,要加大公共政策调整力度,保持人才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长期助力东营经济的发展和腾飞。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充分发挥油田科技、人才优势”,汪云家委员眼前一亮,他建议,整合油地企科技创新资源,优化组合科技创新要素链条,调动区域科研人才力量,激发创新动能,推动石油装备、精细化工特色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像汪云家一样,委员们都是开门见山讲真话,字字句句见真情。贾兆江委员提出了拓展油地合作领域的建议,“油田有科技人员3万余人,每年专利申请量600余件,可以发挥油田科技人员优势,深挖油地共建的潜能。”

  苏朝光委员也是十分认同,他建议打破油地壁垒,搭建人才平台,落实相应政策,充分发挥油田高层次专家技术力量,将油田领军人才纳入东营市高端智库,助力东营市石油、化工、装备等相关企业管理决策平台的搭建,为企业技术发展以及中长期规划献计献策。 (记者 赵尔靖)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