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创新引擎 推进工业强市建设-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寿凯

  “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加快实现东营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指出了明确方向,也对全市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寿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委书记申长友在讲话中着重强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关键要靠科技创新’,并把‘抓科技创新’作为推进工业发展的五项重点措施之一,让全市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精神更加振奋,焕发出更高的工作热情,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李寿凯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的安排部署,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总目标,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总抓手,聚焦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园区、创新型产业等‘四型’构建,切实发挥科技创新作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引擎作用,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努力将东营市建成黄河三角洲区域创新中心,为推动东营实现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的战略性转变作出科技部门应有的贡献。”

  新旧动能转换要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李寿凯表示,我市工业创新发展的路径坚持探索实施存量提升与增量崛起并举。“存量提升”即改造提升优势主导产业。要持续推进“四个一”行动,帮助每个主导产业至少组建一个技术创新联盟、建设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制定一个产业技术路线图、突破一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力争三年内,编制完成四大主导产业技术路线图,突破5-10项共性关键技术,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创新活力。“增量崛起”即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技术和海洋开发等“四新一海”产业领域,外引与培育并举,不断壮大产业基础。重点在多晶硅、石墨烯、航空材料和装备、B族维生素、涉油软件、CO2捕集技术装备与资源化综合利用、海上钻井平台等高端技术领域,布局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创新工程,推动产业发展上水平。到2020年,新兴产业产值倍增至600亿元以上。 “市委书记申长友强调,要抓新兴产业,以此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我们认为,这其中一项关键的工作是着力构建创新型企业梯次发展格局。”李寿凯指出,根据初创期、成长期和稳定期企业发展特点,市科技局分层实施“雏鹰”、“瞪羚”、“跃升”计划,形成科技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逐级攀升的良性格局。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双十强”评选活动,对利润率前十位和专利授权前十位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引导和支持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建立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支持中小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或依托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重点建设5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

  到2020年,全市科技小微企业超过1000家,科技型企业发展到5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家。

  一流的发展离不开一流的发展环境,而优越的发展环境则要靠服务来创造。“服务于我市企业,我们将从金融、产学研、科技园区、创新平台、创新新区建设等方面着力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李寿凯表示,只有让服务成链、成体系,企业的创新才会一路畅通。比如,在推进科技金融深度结合上,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综合运用无偿资助、贷款贴息、资金奖励、事后补助、风险补偿、引导基金等多种方式,辅以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新券购买服务等,撬动企业、银行、保险、风投机构和其他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力争今明两年,为50家左右科技型企业协调落实科技成果转化贷款5亿元以上。 “企业要创新发展必须‘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现代企业家队伍’,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因此成为全市科技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李寿凯透露,我市实施的“十百千”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到2020年将引进10个创新型团队,培育100名创业人才,造就1000名创新人才,建立“技术需求、项目合作、人才联用、机构共建”4张需求清单,探索人才、项目、技术、机构一体化引进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建立起一支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