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发展——我市以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近日,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作为我国最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成为我市建市以来首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山东省唯一的石油装备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

  东营,一座依托石油崛起的城市,当前正面临着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近年来,我市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战略,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被科技部命名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跻身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行列,创新为城市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技成为第一动力

  东营市作为工业大市,在以前,“买技术——买设备——上项目”,一直是我市许多企业的发展模式,却总是被牵着鼻子走。近年来,我市企业逐渐走出了这种路径依赖,依靠核心技术赢得竞争主动权。

  我市按照每个产业建设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创建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制定一个产业技术路线图、实施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的“四个一”思路,重点推动石油化工、有色金属、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等四大产业创新发展。目前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12家,编制实施了石油化工产业技术路线图。我市建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5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家。

  我市积极抢占新兴产业先机,激活出优质的增量。新材料领域,石大胜华成为锂电池电解液溶剂方面的行业龙头。新医药领域,我市低分子肝素钠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了70%。新信息领域,在石油石化信息技术及系统集成、油区地理信息方面具有较强优势。新装备领域,开发出X射线三维显微成像检测仪器,填补了国内空白。 我们发现,在科技创新上,企业不仅越来越重视,而且逐渐成为创新的主体。方圆集团研发了新一代铜冶炼技术体系,成为我国工业领域输出的首套具备国际水平的成套装备工艺;国瓷公司自主研发了钛酸钡技术,获得东营建市以来首个国家级专利金奖;科瑞集团深化产学研结合,成为中国第一家向世界装备强国德国出口大型成套高端钻井装备的企业。

  人才成为第一资源

  如何化解人才瓶颈,抢占高层次人才,搭建人才创新载体,这是企业发展中首先要解答的问题。当前,我市面对经济转型的压力,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

  今年,我市开展了人才项目需求集中调研活动,对全市企业走访一遍,汇总形成企业人才需求和项目需求。今年,我市依托橡胶轮胎汽配展等国家级重大展会,主动靠上去对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等“国”字号人才服务机构,组织开展四大产业集群高端人才对接系列活动,为我市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对接提供了平台,取得了明显效果。

  科技研发平台是推动企业创新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不断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以石油大学东营校区2万平方米闲置资产为载体,地校联建东营创新广场,成为区域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5家,省级9家,设施总面积76.1万平方米,在孵企业879家。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我市主动承接京津冀科技资源辐射。今年1月,市政府与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签订共建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科研基地,这是地理资源所在全国布局的第二家科研基地。今年3月,市政府与科技部人才中心签约共建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是全省首家,如今已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

  环境成为第一竞争力

  当前,各地区竞争的背后,实际上是发展环境的竞争。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创新驱动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企业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股热潮之中。

  企业创新创业,离不开金融支持。近年来,我市探索构建了“一池一库一平台”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低息科技贷款。与建设银行东营分行签订业务合作协议,首期500万元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正式投入运营。市财政设立了2000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帮助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用7.08亿元,减免技术交易税收105万元。

  为了营造招才引智的良好环境,市财政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县区也都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垦利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项资金规模均达到2000万元。积极推进党委联系专家工作,开展了以市领导联系专家、党委联系企业、促进专家创新创业、督促专家服务基层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促”活动,帮助人才解决政策沟通、待遇落实等具体问题。

  当前,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级政府把科技作为转型发展的动力,企业把技术研发作为市场竞争的根基,全社会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成就梦想的机遇,科技在发力,创新在成势,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不再遥远! (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