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村支书,就要为百姓做实事”——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李连明

  “做村党支部书记,就要为百姓做实事!”这是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明上任之初的许诺。六年来,他带头养“诚信牛”,带领朱家村靠诚信走出了致富路,让朱家村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他也被亲切地称为“诚信书记”。

  朱家村是东营区较偏远的农村,村民主要以棉花种植为主,村里没有什么特色项目,村集体也没有一分钱。这就是李连明上任之初村内的情况。他当时就打定主意,一定要找准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路子,让朱家村实现长远发展。

  朱家村原先有一家一户养牛的习惯,形不成规模,养殖户收益很难保障。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李连明有了成立合作社发展畜牧养殖业的想法。在广泛争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2011年,李连明用自己多年做生意积累下的“信誉担保”向建筑公司“诚信赊账”,为朱家村集资2400万元,在村集体的一块撂荒地上建起了占地60亩的肉食牛养殖小区,建设标准化大棚16栋。

  2012年,李连明牵头成立了朱家村旭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诚信养牛”定为第一条“社规”。正当养殖户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资金这个大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他还是靠个人的信用担保,为合作社争取到480万元银行贷款,解决了养殖户面临的启动资金难题。2012年10月份合作社从内蒙古购进了第一批牛1600头,极大支持了合作社的健康发展。

  2013年8月份,当第一批肉牛出栏时,合作社和阳信县屠宰场签订了购销合同,约好10天后为售牛日期,并约定销售价格。没想到,仅仅10天,肉牛价格每斤贵了五毛钱,如果是按照协议价格进行了交易,合作社就少收入70多万元,每户至少少挣四万多元的收益。这时有的社员动心了,要求取消之前的口头订购协议。但李连明认为,为了合作社长期发展必须按原合同执行。

  李连明迅速组织召开社员会议,耐心地和大家解释。“现在价格是涨了,要是落了呢?如果我们只看到了现在的四万元,将来我们会失去的更多,四十万甚至整个市场。所以我们一定要讲诚信,诚信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在他的耐心劝说下,社员们终于想通了,按照原先签订的合同进行了交易,虽然养殖户的利益受了损失,但是通过这件事赢得了客户的尊敬和信赖。

  朱家村诚信养牛的故事被迅速传开,一传十、十传百,采购客商闻讯纷纷上门,朱家村养殖小区的肉牛就这样成为抢手货。养殖户也体会到了讲诚信带来的长期效益。如今,养殖小区存栏肉牛1200头,靠“诚信牛”养殖,合作社社员每年每户增收15万元,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合作社首批480万元银行贷款到期后,成员们都按时还了款。合作社成立四年多以来,累计向银行贷款3000多万元,没有一户成员发生过贷款违约的事情。诚信养牛成了合作社的致富法宝、金字招牌,2016年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在李连明的带领下,朱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家家户户进行了旱厕改造,2017年将实现户户通天然气,朱家村从昔日的空壳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朱家村先后荣获东营市最美乡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李连明因诚实守信入选了中国好人榜,2016年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