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的追梦故事】建设文明和谐诚信富裕魅力新店子

  我叫吕新泽,今年43岁,是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我们村共183户、665口人,全村党员28名。560亩耕地,现已集体流转,实现了联耕联种。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8500元,店子村也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原先,我们店子村村貌最符合三个字,“脏、乱、差”。2011年,我上任之后,村里交账时,光外债就有55万元,人口和土地矛盾突出,167口人没有耕地种。即使有地的,因水渠年久失修,守着干渠浇不上地,土地撂荒严重。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时间,我就到老支部书记、党员、群众家里走访了解情况。通过了解发现,街坊们对村里的道路意见很大,渴望着能有一条进出不蹚水不蹚泥的道路。根据群众需求,我和村干部对村内道路进行了摸底排查。全村道路因为没有规划,导致没有一条路是平整直立的,原本不宽敞的道路还被多占的房台、违规栽种的树木遮挡,严重的地方,8米的路又洼又窄,成了排水沟,只能过一个农用三轮车。晚上站在店南路上,向西看到邻村赵庄村宽敞的道路上路灯通明、人来人往,向东看漆黑一片,就像百姓们说的“东边不亮,西边亮”。当时我的心情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立即回到办公室在喇叭里招呼开村民大会,研究这个大家都渴望解决的大事。183户来是都来了,来的是老人、妇女甚至半大的孩子,一个主事的都没有。特别是那些原先占道的,不拉正事,也没拉出个正理来,会议不欢而散。

  会后,我组织村“两委”和党员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挨家挨户作动员,以村干部、党员包家族的方式,一户一户地解决,剩下的困难钉子户,我亲自去做工作。我利用原先热心帮助人的私人感情,用了一周时间,直接和群众面对面地谈,道理讲明白,终于将183户全部做通工作,顺利开工,并且承诺人人平等,首先从我个人沿街的一处楼房2米多的堰头切成60公分开始。第一天全村出义务工120多口人,第二天160多口人,第三天220多口人,三天将我村五条南北、五条东西道路全部打通整平。同时粉刷墙壁15000多平方米,衬砌堰头3000多米,清理堰头垃圾200多车,安装路灯85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我主动垫资30余万元整理村庄,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我更加信任。

  作为一名农村支部书记,我明白要想做好村里的事,不光要党员和群众代表明白,也要让群众参与进来,做到自主定事、自主管理、自主监督。根据区域,我们把村庄划为19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共同组成网格员,主要传达上级和每月村开会的政策内容,征集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建议,解答农户各类政策疑问,帮助农户代办个人有关事项,让群众有意见能反映,有问题能办理,有困难能解决。

  原来店子村耕地零散、外出务工人员较多,40%的地没人种,撂荒严重。2014年初,我们利用村民自治方式召开21次党员群众代表会、2次全体村民大会,制定了村内土地丈量、界定、绘图、户口清理、土地确权、土地整理、土地流转的实施办法,最终店子村土地确权人口616人。在村内户口进行集中清理过程中,参考凤凰城街道拆迁政策,明确规定,虽然户口在村、但在企业领取五险一金的务工人员、一户多孩人员、已出嫁人员等38人不享受土地分配和收益。同时,将发包给23户种植大户的承包费按人口增减分配给全体村民。这种方式既能解决人口和土地分配不均的问题,又能让不种地的群众土地收益不受损失,还能使种植大户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实现土地集体所有权、群众的经营权和承包权三权分离。现在的店子村村民腰包鼓了、心气顺了、素质高了,对党员班子认同了,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干劲能不足吗?做事能不成吗?群众能不满意咱吗?店子村的今天,得益于党员群众的共同付出和努力,店子村的明天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变革图强,为建设一个美丽幸福的新家园而更加努力奋斗。(吕新泽)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