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推动绿色发展上台阶:培育工业“绿巨人” 打造畜牧“升级版”

  东营网讯 在整个钢丝帘线生产过程中,热处理电镀黄铜作业线这道工序需要大量的热能,一直以来,那些生产、维护成本低廉的燃煤锅炉备受各企业青睐,但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去年11月份,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把原有燃煤蒸汽锅炉改为燃气锅炉。据该公司二厂机械动力部部长张玉宝介绍:“原先烧煤锅炉,一年可能烧将近一万吨的燃煤,现在改成烧燃气锅炉,二氧化硫排放量变得非常少,可以有效减轻环境压力,也体现了咱们企业的社会责任。”

  作为一个缩影,发展中的问题还是需要依靠发展来解决,在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中,垦利区全力推进重点工业行业污染防治,推动经济绿色发展上台阶。

  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该区全力推进重点工业行业污染防治,对全区13台燃煤电厂(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特别排放限值。自2017年9月1日起,全区所有燃煤电厂(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大气污染物执行省规定的超低排放限值。同时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今年10月底前,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企业必须配套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设施并确保稳定运行。对从事橡胶生产、废塑料加工、板材加工、汽修喷涂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应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无污染防治设施或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的,实施停产整治。鼓励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设施开展第三方运营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对煅后焦生产企业达不到《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第三时段浓度限值的,全部停产。今年实施的总投资15.7亿元的72项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34项,其余正按计划加快实施。大气治理方面,对胜坨镇、开发区等4个重点区域进行异味集中整治,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49家,淘汰燃煤小锅炉226台;列入清理取缔类的,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的标准,限期完成关停取缔。

  为优化畜牧养殖布局,减少畜禽养殖污染,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垦利区严格按照上级法律法规,开展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工作,明确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对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59家、养殖专业户256家,依法进行了关闭搬迁。各镇(街道)建立“一场一档”“一户一档”工作档案,实行领导包场制度,逐场签订关闭搬迁协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时间表。严格关闭搬迁程序,在养殖户同意关停的基础上,委托评估机构深入现场锁定建设情况,为下一步养殖场拆迁奠定基础。截至8月9日,全区315家畜禽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全部关闭搬迁完成。 (记者 郑代玉 通讯员 樊京龙)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