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垦利区国土资源局

  垦利区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区、美丽幸福新垦利”的战略目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优化产业用地布局,加强土地综合整治,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打造东营中心城“后花园”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

  高度重视发挥规划的引领和管控作用,对全区国土空间布局进行调整优化。达到两个实现的目标,一是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布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统筹协调区域土地利用,控制用地布局,优化空间结构,维护生态环境。二是实现规划指标精准投放。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宏观调控作用,立足全区产业发展、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将上级下达的规划空间指标,精准投放到产业高地、民生福地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形成规模集中、要素集聚、产业集群、用地集约、效益集显的新局面。

  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严格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建立健全耕地资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综合管护机制,落实管控、建设、激励多项保护措施,不断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一是认真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共同责任机制,逐级签定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基本农田划定“五项任务”,确保市政府下达给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的指标任务顺利完成。二是大力开展土地整治工作。积极稳妥地开展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结合项目区土地利用和村庄分布特点,选择适宜地点打造“节点工程”,不断提升土地生态涵养功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连片的“绿色空间”。

  垦利区作为不动产登记工作试点县区,通过外出学习、内部培训,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工作中,他们狠抓服务窗口建设,现共设涵盖房产查询、不动产登记、银行缴费、地税收税等七项功能的19个服务窗口,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27000余本,不动产权证明2500余份,涉及抵押债权金额65.24亿元,先后开展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初始登记、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初始登记以及变更登记、海域登记等53项登记业务。其中,海域使用权登记及抵押业务走在全省的前列,受到群众欢迎。 (燕静静)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