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区签约项目三十七个 总投资额二百余亿元——河口区精准招商集聚发展新动能

  东营网讯 今年上半年,河口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共有在建项目18个,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计划投资额86.5亿元,到位固定资产投资20.68亿元;签约项目37个,签约金额共计216.4亿元;在谈项目76个,计划投资额889.94亿元。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面对新形势,为了凸显招商引资“强磁场”效应,河口区立足工业强区战略,积极对接黄蓝国家战略、环渤海协作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牢牢把握高端高质高效的产业定位,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重大特色产业项目,把加强招商引资、借助外力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明晰招商思路。河口区将京津冀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把渤海湾、胶州湾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方位,聚焦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和领域,以拉长、延伸该区主导产业链为目标,重点引进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高端高质高效项目。

  创新招商方式。为确保招商成效,河口区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综合采用全员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人才招商等多种模式,有效调动全区上下的招商热情。该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区长、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主任的投资促进委员会;组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现代服务业和房地产等六大专项产业招商组;在深圳、上海、北京设立三个招商工作站;聘请专家、企业家任招商大使(顾问),同时实施“借脑工程”,汇编《河口同乡英才录》,多渠道对外宣传招商政策和投资环境。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河口区坚持不断改善投资发展环境,着重在制度上完善各类鼓励政策,对重大项目实行联审制度,成立了投资项目服务委员会,全过程搞好服务工作。该区制定出台了“黄金双十条”优惠政策,创新项目审批机制,探索推出“模拟审批”工作方式,提前模拟办理手续,完善项目联审制度,实行一站式服务,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提供代办、导办等绿色通道服务,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速项目落户。今年上半年,已召开联审会议4次,欧米勒电气等6个项目通过联审落户,计划投资额达到42.8亿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好项目落户河口区,为该区经济发展装上了“提速器”。“招商引资要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瞄准大外企、大央企、大民企,切实实现数量招商向质量招商转变。”河口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薛传刚表示,今后河口区在招商引资中将继续坚持“绿色门槛”,对一些能耗高、污染重以及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不对接、不招引。“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招商引资的质量,推动全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岳鸿博 生佩佩)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