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点项目投融资和建设为中心抓好招商引资——访市城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薄一友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市城资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投资促进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公司招商引资工作,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力气策划招商项目,加强人员力量,成立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同时按照要求按时报送招商引资日常进展情况及其他信息。”近日,市城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薄一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市城资公司是市政府运营国有资产、筹集和管理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专门机构,承担城市建设的投融资和建设任务,实行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运营。近年来,公司坚持“运营城市、健康发展,宽容大气、自强不息”的城投精神,以政府重点项目投融资和建设为中心,以多元化市场经营为支撑,着力发挥市政府赋予的融资平台作用和重点项目业主职能,积极探索和深化市场经营,资产实力逐步扩大,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并且组织和参与了广利河综合治理、胜利机场扩建、雪莲大剧院、黄河三角洲动物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建成了文化公园、雪莲大剧院、黄河三角洲动物园等多个精品项目,投资开发了水城国际、城发花园、赛拉维广场、水城庄园等高端、特色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薄一友介绍说:“为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市城资公司通过党委扩大会议、总经理办公会议学习招商引资文件精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招商引资意识,形成全员参与的招商氛围;加快制定公司招商引资政策,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发布招商信息,搭建招商平台,并明确对成功引进项目和资金的机构和自然人进行奖励,调动全员招商的积极性,坚决把招商引资工作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

  招商引资重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薄一友介绍,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市城资公司主动对接,与北京铭泰实业有限公司形成了建设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初步招商意向。项目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包含大型商场及办公楼36000平方米、农贸市场5000平方米、写字楼10000平方米、商业网点9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亿元,资金由北京铭泰实业有限公司自筹。 我市企业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一定要研制和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引领用户需求”的石油装备产品和服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技术创新,推进产品结构优化。适应目前国际石油能源“采油向采气延伸、产品制造向工程技术服务延伸、陆地装备向海上装备延伸、浅地层开发向深地层开发延伸”的新变化,胜利高原围绕压裂设备、海上装备等方面,上马特种压裂车、9000米海洋钻机作业机、9000米海洋平台钻修一体机、海洋液压抽油机、高压柱塞泵、合金泵筒等新项目,重点开展近海平台钻井、采油和作业综合装备,积极储备深海石油装备技术,逐步向深海发展。

  推进智能化专业化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进军新领域的根本支撑。近日,东营广兴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东营百华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胜利油田金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胜岛石油机械厂等5家企业获得2017年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我市抢抓中央和省大力提振实体经济的重大机遇,组织实施《中国制造2025》东营实施方案,正在开展智能制造生产模式集成应用;实施装备强基专项行动,支持重大技术装备和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推广应用。同时,引导企业突出产品的“专、精、特”,根据用户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按照“生产专业化、工艺精细化、服务特色化、技术高新化”的要求,鼓励企业打造“隐形冠军”、“小型巨人”。

  生产性服务遍全球

  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是我市石油装备产业密切参与国际行业分工的有力举措。近年来,一些企业不光提供高品质的装备,还突出新模式、发展新业态,重点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和在线支持服务,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

  胜动集团围绕燃气发电装备为中心的制造业向服务增值延伸,发展了产品研发、设计咨询、设备成套、工程总包、修理再制造、电站运行等关联业务。下属山东胜动燃气综合利用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投资建设分布式能源项目,向用能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用能单位以节能效益支付节能服务公司的投入及其合理利润。为解决客户对产品及电站建设不熟悉的问题,同时降低客户投资风险,胜动集团提供项目设计咨询、设备制造、施工安装及调试运行等集成服务,为客户提供交钥匙工程。制造与服务的融合不仅使公司产品产量得到提升,企业利润也有了长足发展,公司总承包业务占经营规模的1/3以上,目前服务收入超过了总收入的30%。

  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整合全球优质油气资源,以“产业+互联网”思维构筑包括产品、技术、服务、人才、金融的油气行业互联网生态新模式。打造石油装备工业跨境电商平台——“易瑞国际”,为全球石油装备产业生态系统优化注入无限潜能;创立全球首个油气领域人才服务平台和工程技术智库——“纬科国际石油培训学院”,实现油气工程技术“大数据”、“云服务”;构建油气领域闲置资产在线交易服务平台,为全球闲置资产交易及轻资产运营提供专业化一站式服务;整合金融资源,提供一体化投融资服务,满足个性化融资需求。

  “走出去”发展、延长产业链、专注核心产品、提供优质服务……向新领域进军,我市石油装备产业以新作为证明着自身的实力,以不懈的创新创造开辟了产业发展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