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最美军嫂”孙欣:三千多个日夜“牵手”守候 用爱创造生命奇迹

  2008年7月27日,军嫂孙欣终生永记。

  这一天,噩运突然降临到她幸福的三口之家——丈夫王勇华,在单位值班时突发脑溢血被送往急救室抢救,生命垂危……

  军嫂孙欣是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实验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她回忆说:“那个时候,我大脑一片空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经过一夜抢救,王勇华虽然从鬼门关被拽了回来,却成了植物人。医生嘱咐孙欣:“你要做好长期护理的准备。”

  为了防止王勇华出现肌肉萎缩等不良反应,每天90分钟的全身按摩成了孙欣的必修课。长期卧床的人容易生褥疮,必须经常翻身活动。但孙欣不想把丈夫当成没有知觉的人,她想轻抱轻放,让丈夫尽量舒服。这个“标准”让孙欣吃了很多苦。刚开始时,不到100斤的孙欣要在护士的帮助下,才能帮150斤的王勇华完成翻身,后来,她觉得总麻烦别人不好意思,就强制自己在2个月的时间里增重30斤。

  “经常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对病情恢复会有好处。”主治医生的话给了孙欣一个希望,也出了一道“难题”。出病房得靠轮椅,如何把丈夫从床上扶到轮椅上?刚开始,孙欣因为力气太小,总是容易把王勇华摔到地上。经过反复摸索,孙欣拿自己当起了“肉垫”:她先坐在床边,然后双手合心使劲儿将丈夫抱到轮椅上。

  凌晨3点,是人们睡眠正酣的时候,而孙欣却不用上闹铃就能自然醒来。她要给丈夫翻身、擦汗、处理大小便了。

  吃喝拉撒,对于常人来说很简单。但对于丈夫,每一项都是一个大难关。王勇华丧失了咀嚼功能,孙欣就把一日三餐用榨汁机打碎,一口一口地喂给丈夫吃。每次刷牙,孙欣要用牙刷一次次去刺激王勇华的牙床,一支牙刷常常几天就面目全非。处理大便时,孙欣一直给丈夫搓揉小肚子,有时候一两个小时都无法排出,气味难闻,但孙欣没有一句怨言。

  每天按摩“牵手”,每天坚持守候,孙欣一坚持就是3000多个日夜。

  “这样下去,很可能要把一辈子都搭在一个植物人身上,值得吗?”面对亲戚朋友善意的提醒,孙欣总是憨厚一笑,“如果你爱过,你就知道,很值!”

  孙欣对记者说,这些年亏欠最多的,除了父母,就是自己的儿子。9年来,她每天忙着照顾丈夫,忽略了儿子,只在儿子临近中考时,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也很少有时间关心儿子的学习、生活。高考的时候,儿子的成绩超出一本线,却没有选择离家远的一本大学,而是选择留在父母身边,就读沈阳一所二本院校的临床医学专业。她永远忘不了儿子当时跟她说的话——“妈,我不能走那么远。爸有你照顾,那你又有谁来照顾?我去学医,能照顾你还能照顾爸爸……”

  大爱创造奇迹。2011年7月的一天,在翻身的时候,王勇华睁开了双眼,喉咙里发出“啊”的一声,手也轻微动了一下。他有知觉了!“当时浑身就像被电了一下,一股暖流涌遍全身,眼泪控制不住地往下流……眼睛虽没那么有神,但能直勾勾地瞅着你,像在跟你说话,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回忆当时的情景,孙欣依然激动不已。

  “真是一个奇迹!”在给王勇华进行全面检查后,主治医生感叹说:“成为植物人多年之后还能恢复知觉,长期瘫痪却没有肌肉萎缩,他的妻子付出了太多太多!”

  如今,王勇华的眼睛、手臂、双脚、右半身已经有了知觉,遇到曾经印象深刻的人能用眼睛辨识,嘴里能发出“啊啊”的应答声,能够流畅地吞咽流食,身体各项机能正逐渐恢复,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在单位的帮助下,王勇华被安排到一家康复中心,开始接受更科学的康复治疗。

  孙欣的“牵手”故事还在继续。而看着丈夫一天比一天好,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