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底 高扬党建旗

  “李可胜、李九如是联系我家的党员,经常帮着我修修整整,前几天电视坏了就是他们修好的。”近日,在广饶县大王镇西李村,李可兴老人满意地对记者介绍,自从村里有了志愿服务的党员,他很多生活麻烦事都迎刃而解。

  西李村村支书李永泰告诉记者:“西李村目前有53名党员,分成了7个服务小组,每个小组成员根据自己的特长义务为村民提供闭路电视收视、自来水纯净水维修、安全用电、残疾人特困户、文化活动指导管理、民事调解、财务监督管理等便民服务。”

  除了便民服务搞得好,记者很快发现,西李村的党员活动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以及文化服务广场无不干净、宽敞,办公制度一应俱全,办公场所都有专职人员在岗,无论是硬件环境还是工作态度都给人神清气爽之感。“捋顺基层党建工作,首先要开门办公、要干净整洁,以此形成良好的精神面貌。”广饶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吴树海介绍,这个想法源于前两年他对村里党员活动室的调研。“村级‘定时定点集中办公’、村干部‘挂牌值班’等制度在广饶由来已久,但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些村乡村文明做得挺好,但党员活动室却脏乱不堪,‘两委’办公不经常、群众有事难找人。你说如果办公场所都进不去人,怎么指望群众信任?”为此,在2015年广饶县首先要求基层党组织做到“开门办公常态化”、“活动场所整洁化”,到了2016年,全县全部的村活动场所都得到了整修提升,鲜红的党旗亮堂堂地悬挂在墙。

  接下来,便是从思想上彻底“刷新”精神面貌。基层党员怎么管理,如何让从严治党在基层延伸,吴树海认为:“对于党员及党员活动管理,我们党有明确的制度和规定,关键是让党支部书记把这些纪律和规矩用起来,让它们像一把利剑悬起来。”在此基础上,广饶县紧接着提出“村级决策民主化”、“党员活动制度化”、“惠民实事具体化”以及“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提高村级工作服务经费”;2016年,广饶县又将“五化两提高”推进为“五化一代理”,大力推行村民事务代理代办服务。

  就这样,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广饶县建立起强根固基的基层党建制度。李永泰颇有感触地说:“像我们村花费160万元、用一个月建成的5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就得益于民主决策的公开透明。”李永泰介绍,现在村里建立了“全民理财”制度,将原来的理财小组人员任期固定制变成轮换制,每月由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轮流组成理财小组,全面负责村级财务监督工作,形成了理财人员内部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另外,但凡涉及村内重要事项、重点工程、重大财务开支,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在村“两委”成员会议讨论形成初步方案后,提交全体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研究表决,按程序签字盖章后将有关事项上报镇级有关部门审核。同时,建立《“两票决”记录簿》,详细记录会议内容,进行跟踪公示。

  “我们经常说,‘高悬利剑’目的是让党员守纪律守规矩,现在不光基层党员认为从严治党是应该的,而且更加积极地参加党员活动,这些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有了成就感。”吴树海说。2016年,西李村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支部,成为广饶县基层党建创新的典型代表。 筑牢基层底,高扬党建旗。今年,广饶县还确定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围绕抓规范、抓创新、补短板、育典型“四项重点任务”,通过开展“过硬支部创建”、“基础工作规范”、“服务能力提升”、“软弱党组织整顿”、“创新典型培育”等五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