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了“村小二” 置办年货不出村

  东营网讯 1月5日,离2017年鸡年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广饶经济开发区石村范云梦的农村淘宝店里热闹了起来。

  从2016年12月30日开始到今年1月14日,由阿里巴巴发起的农村淘宝“阿里年货节”正处于火热促销阶段。村民孙艳桂趁这个时候为爱人选购了一件羽绒服。她在范云梦的帮助下,学会了查看衣服款式、查询衣服号码,并与淘宝商家交流讨价还价。孙艳桂刚选完衣服,一起来的张大姐赶忙凑近挑选商品,“快过年了,俺寻思着今年在网上买点年货。”

  “现在,除了我们村,其他村村民也来我的农村淘宝店里网购,网购商品大部分是衣服和生活用品。这一段时间正赶上年货节,很多东西都在打折,这几天都很忙碌。”范云梦告诉记者,电商服务站成立两个多月以来,她已经帮村民完成了几千笔电商交易,“每天平均有2000多元的交易量,交易量最多的一天是‘双11’,当天成交额达到了11万元。”

  截至目前,像范云梦这样经营农村淘宝店的农村淘宝合伙人在广饶县还有40个,他们被亲切地称呼为“村小二”。“‘村小二’的任务就是帮助村民在网上购买他们需要的商品,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家乡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广饶地区运营经理张明向记者介绍,“‘村小二’们功劳不小,他们打通了农村电商的信息流和物流。”

  广饶县阿里巴巴农村电商建设领导小组副主任齐莉莉介绍,2016年10月25日,全县首批30家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进行了统一培训。11月9日,县级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全县已有41个村设立了村级服务站。自服务中心上线运营以来,农村淘宝网络交易日渐活跃,平均每天交易额5万元左右,总交易额已达300万元,其中“双11”当天交易额达到40万元。

  除了“网货下乡”,“村小二”们还帮助家乡人把自家产品放到网上去卖,让“农产品进城”,帮助村民致富。“前两天刚为张庄的一位村民把自己织的老粗布上传到农村淘宝店,这样就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到我们家乡的产品了。”范云梦说。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