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故事会】工作很普通 业绩不平凡——记市容环境卫生处“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纪立峰

  东营网讯 凌晨四点,整个东营还沉浸在茫茫夜色中尚未苏醒时,一名名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一辆辆橘红色的道路清扫车纷纷上路清扫各自的责任路段,纪立峰和他的清扫车就是其中一员。

  七年,他的行车轨迹遍布东城区的大街小巷;

  七年,他默默无闻始终坚守在最辛苦的第一线;

  七年,他见证了东营环卫事业的成长和发展。

  他就是市环卫处清扫车驾驶员,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的纪立峰。

  “选择这一行就是选择了苦和累”

  1993年,刚参加工作的纪立峰在一家企业上班,企业破产后一直自谋职业从事驾驶运输工作。2010年5月,纪立峰应聘来到市环卫处,成为一名清扫车驾驶员——环卫机械清洁工。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开车开了几十年,从两个轮子到三个轮子再到四个轮子、六个轮子、十个轮子,我最终选择了市环卫处的六个轮子。”

  六个轮子的车开起来虽得心应手,但选择了这六个轮子就意味着选择了苦和累。每天凌晨四点,纪立峰早早地来到单位停车场对车辆进行检查,保证车辆没有任何隐患可以正常上路运行。五点钟,他和同事们奔赴东营的各个路段进行清扫作业,陪伴他们的只有清扫声和轰鸣声,在他们看来,这是工作中最动人的音符。

  一天十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早出晚归。有时遇到路上大面积带泥上路污染,他就加班加点。早饭和午饭常常并作一餐吃,如果接到清扫任务,甚至来不及吃饭就要上路作业。他常说:“东营是全国文明城市,搞好城市环境卫生我们责任重大,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苦点累点,换来的是整座城市的美丽洁净。”

  在连续几年我市举办的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期间,纪立峰承担赛道清洗任务,在每次马拉松比赛前,他和同事们几乎天天加班加点到夜里12点多,一遍又一遍地洗扫着赛道,洒水降尘,直到最终所有赛道达到了清洗标准,他这才踏实地回家。

  开车开出技术 扫地扫出门道

  “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活儿。同时,他扎根一线刻苦钻研,在业务上也是一名技术能手!”市环卫处机械化清扫队队长马占东这样评价纪立峰。

  2013年,市环卫处新购进一批新型洗扫车辆,由于当时驾驶员少,纪立峰就主动要求到建筑工地周围,污染严重的路段作业,在每次队里分配任务时,他总是把容易清扫的路段让给别人,自己选难清扫的路段,不仅很快掌握了新型车辆的驾驶技术,在他的带动下,也大大提高了机械清扫的工作效率,经过几年的艰苦磨炼,他很快成为队里一名骨干。

  为了进一步提高机械化清扫的工作效率,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积极协助队领导制定道路洗扫作业计划,探索创新单车洗扫作业、多车组团式洗扫作业和冲洗、洗扫、洒水多车种联合作业等新型作业模式,城区主干路每天洗扫作业2遍,洒水作业3遍,高温季节增加洒水频次;每周对护栏进行3次清洗作业,城区主干路全部实现机械化洗扫作业,有效提高了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效率,大幅度提升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同时,也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针对现有车辆冲洗人行道效率低的问题,他建言献策,提出了在现有车辆上加装管线的建议,得到了采纳,通过技术改造,使车辆便于人机结合冲洗人行道,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6年,在开展“深度保洁示范路”创建工作中,他与其他清扫车驾驶员紧密配合,在主干道路面采取先冲洗后洗扫的机械联合作业,通过“冲、刷、洗、吸”等多种作业方式多频次、高强度冲洗、洗扫作业,实现了每平方米含尘量不超过5克的“以克论净”保洁标准,确保了市环卫处申报的4条深度保洁示范路全部通过省住建厅考核验收。

  女儿:“我爸是环卫行业的排头兵”

  环卫处的工作看似有些简单,但对于纪立峰来说,是个值得不断学习、钻研的岗位。

  “开清扫车对驾驶员来说要求技术较高,清扫作业时,必须使车辆匀速前进,既要两眼目视前方,又要注意车下的洗扫装置,必须让洗扫刷始终与路沿石保持一定距离,距离大了会降低清扫质量,距离小了容易使洗扫车撞到路沿石上,造成车辆损坏。”沉默寡言的纪立峰只要讲起自己开车的经验,就变得滔滔不绝。

  为了把路面清扫干净,他多次查阅资料,研究车辆的作业功能,一遍一遍地实践演练,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验,并在全队推广运用。同时,他坚持学习驾驶技术和车辆维修、维护等方面的知识,为单位许多车辆解决了故障和疑难问题,节省了单位的开支,保证了行车的安全。

  二十岁的女儿总是鼓励纪立峰活到老、学到老,她回忆起和爸爸相处的时间,甚是遗憾。用她的话说“我睡着了,他才回家。我醒时,他早就出门了。”高考的最后三个月,很多家长为了照顾孩子多做几顿好吃的,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然而纪立峰为了工作却没有照顾好女儿。

  如今,懂事的女儿悉数爸爸获得过的荣誉,为老爸竖起了大拇指:2014年全市第四届环卫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中,他获得8吨车型机械清扫比赛第一名;2015年全省环卫行业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在我市举行,他获得8吨车型道路洗扫车作业比赛竞赛一等奖……

  女儿自豪地说:“我爸平凡、工作不起眼,起早贪黑,整天一身橘红,但我爸是环卫行业的排头兵。这身橘红色象征着城市的洁净和美丽。”(记者 张琪祥)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