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新剧 唱新戏 迎新春

  “今天咱们排练一下新戏《好亲家》,各位兄弟姐妹看完可要给我们提提意见啊……”在垦利区兴隆街道渔洼村的排练室,76岁的渔洼庄户剧团团长张伦堂带领演员排练,不少村民们齐聚这里,排练室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与时俱进写新剧。针对目前广大群众思想活跃,渴望生活和美,求知求乐的特点,渔洼庄户剧团的演员们写了一部新的剧作——《一个钱包》。“它讲述的故事很简单,一个被资助者丢了钱包,恰巧在街上与资助人偶遇,两人发生的温情故事感动了这个捡钱包者,于是捡钱包者物归原主。”张伦堂告诉记者,故事内容虽小,但反映出博爱感恩、诚实善良的内涵意义,村民普遍反映教育作用浓厚,老少皆宜。

  老戏骨们唱新戏。站在渔洼村乡村剧场舞台上唱戏的这群演员都算是老戏骨了,时间久的唱了十几年,时间短的也唱了满两年了。多数演员一人可分饰不同剧目中的几个不同角色,不同的剧目,不同的戏服,戏服一上身,人物角色就上身。不少村民赞叹:“咱的演员也是很专业的!”年年唱大戏,年年有新戏。今年55岁的演员杨奎珍说:“以前在台下看他们唱戏,我非常喜欢听,也喜欢唱。孩子就鼓励我加入剧团,现在我最开心的事儿就是着好戏服、化好妆,在舞台上把咱自己写的戏唱给村民们听。”

  文化新风迎新春。2002年以前,渔洼村还没有成立庄户剧团,更没有乡村剧场,有的是十来号人的秧歌队和系在腰上的大红绸缎。现如今,渔洼庄户剧团已经是十里八村小有名气的剧团,固定演职人员稳定在26人左右,仅2016年就演出77场,过年唱大戏已经成为渔洼村的一种村文化。农闲时节,爱好文艺的村民们还会聚在一起,拉拉胡琴,唱唱戏曲,也是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寻着曲调儿,走进排练室,悉数墙上挂着的一张张演员剧照,从2002年到2017年,15年的功夫,一个小小的秧歌队眨眼间汇聚成一个给老百姓带去欢乐的庄户剧团,这其中凝聚着每一位演员对文艺事业的热切追求,也凝聚着渔洼村浓浓的乡土文化情节。夜色落幕,排练室里欢歌笑语,团长张伦堂隔着玻璃望向排练室,道出了自己的心愿:“剧团成立15年了,越唱越红火,我真希望新的一年里,剧团能多一些年轻新面孔、新人才,把这文化传承下去,咱们一起往前奔。”(记者 张琪祥)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