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巡逻兵刘洪友:战“疫”路上,一直“友”你

  从1月22日至今,刘洪友和卓凡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上门入户摸排疫情、宣传卫生防疫知识、高速路口执勤劝导、小区巡逻提醒居民……疫情期间,刘洪友穿着红色马甲,成了城市火红“风景”的一份子。

  高速路口执勤耐心解释政策

  春节期间,刘洪友从广饶回东营途经北二路北辛高速路口时发现,过往车辆极多,且检查人员十分忙碌。这时他便把车停到了路边,上前查看情况,工作人员正进行车辆、人员消毒,发放通行证等工作。热衷于志愿服务的刘洪友便想着,这些工作志愿者也能帮忙干,这里过往车辆多,志愿者帮忙还能减轻工作人员的压力。有了想法后,刘洪友立即联系申请,协调好后便在志愿者群里组织招募报名,当天晚上招募贴发出后,便有50余名志愿者打电话联系,根据人员情况,他排出了三天参加活动人员的名单。    

  2月1日一大早,刘洪友和团队的志愿者们早早地赶到了高速路口。最开始,刘洪友和志愿者背着喷雾器进行车辆、路面消毒工作,他发现效果不是很明显,便提议把毛毡扑在地面上,用消毒水把毛毡打湿,车辆经过时车轮的消毒面积也大大增加了,效果确实比之前好,便长期推行了下去。    

  志愿者每天八点开始执勤,刘洪友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和大家开会了解政策,“我们得自己把政策弄明白,这样市民遇到问题,我们才能帮他们。”劝导、劝返居民是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有的居民解释一两遍后,他们就返回,有的甚至要解释四五个小时,遇到十分着急的市民,他们态度不好,刘洪友和志愿者也只能耐心解释、安抚情绪、讲明道理。    

  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的刘洪友在检查站十分显眼,不少市民拿着证明找他咨询,一天下来,他没有工夫休息,还有的市民想多了解些政策,前前后后来问刘洪友十多遍,刘洪友也十分无奈,“理解他们的心情,但是我们也只能按规定处理。”    

  2月23日,检查站撤点,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刘洪友感觉心里既心酸又担心,二十多天团队共300多人次志愿者参加活动,但回想起来却也十分充实。

  小区巡查劝导日行三万步

  2月23日晚上,检查站撤点,刘洪友还想继续为防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便联系了海河北区的居委会主任,表明了想参加小区的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主任知道刘洪友刚从高速路口撤下来,便坚持让他休息几天再参加。2月27日,刘洪友和团队志愿者开始了海河北区的防疫志愿活动。 

  海河北区共有居民2000多户,小区共有六个门,目前只开放了西南门,刘洪友和志愿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检查各个已关闭的门有无翻墙人员、查看栅栏有无破损情况,发现栅栏破损时便用树枝、铁丝等进行处理修整。鉴于小区人员较多,怡邻广场上每天都有居民逗留聊天,刘洪友便会劝导居民尽量少出门。   

  小区有些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出门经常不戴口罩,刘洪友便想了个办法,巡查过程中碰到不戴口罩的居民就上前为他们发放一个口罩,为此,他和商家积极联系,把寻来的一次性口罩拿出一部分,分发给小区没有口罩的居民。3月4日下午,得知小区一位老人家里没有口罩,孩子在外地无法回来后,刘洪友和志愿者一起上门,为老人送去了一次性口罩,老人握着他们的手一直表达着谢意。    

  除了劝导居民、巡查情况外,刘洪友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为小区隔离观察人员进行代购代买服务。“几号楼几单元的居民需要买什么菜……”代买服务一般由网格员和志愿者联系,刘洪友他们到市场上购买,之后送到居民家门口。    

  1月22日中午接到通知后,刘洪友便和志愿者到海河北区、惠州小区等进行防疫志愿服务活动。2月1日便全身心投入到高速路口检查点,检查站撤点后,“闲不住”的刘洪友又投入到小区的防疫中来,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是场持久战,刘洪友每次排班都安排一天三至四名志愿者,一天下来,他们每天都要日行三万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化身“监督员”重点排查,担当“宣传员”送知识入户,组建“后援团”支援战“疫”一线,当好“劝返员”在检查点轮值,捐物资出人力清洁公共场所,充当“配送员”为确诊家庭隔离家庭送菜到家……他们用自己的力量,为东营防疫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共同筑牢了基层战“疫”防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永兴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