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宣传兵孟令钟:守护好清朗的防疫网络空间

  “我只是这次战‘疫’期间网络战线的普通一兵”。这是市互联网应急服务中心主任孟令钟给自己的定位。但正是在这次“疫”情中,她和她带领的团队时刻战斗在网络抗“疫”一线,特别是围绕网民最担心、最需要、最想了解的内容,采用多种方式持续开展网络志愿服务,通过各种形式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讲明白、把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讲清楚、把科学防控知识讲透彻。

  自1月24日启动应急响应以来,孟令钟的工作状态比平时更为紧张,她的工作已经占满了她所有的时间。网络信息纷繁变化,而她的工作环境相对单一,电脑、手机就是她工作的平台。全部门共五名工作人员,每天研判信息超过400条,孟令钟更是没有在夜里12点前休息过,一旦夜里有突发情况,也需要她第一时间处理,她忍不住调侃自己“什么眼霜也拯救不了我的黑眼圈了”。

  特殊时期,更需要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舆论力量。孟令钟组织了多个系列集中宣传报道,对抗击疫情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进行了展示,广泛传播党和国家出台的政策,同时科普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市内各网站开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东营在行动”“严防疫情输入 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专题专栏,每天选取重点稿件进行集中推送;制发了《中共东营市委网信办致全市广大网民的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来啦!》《抗击疫情!我在东营,我是第N个承诺人》H5等多件网宣作品并大力推广;每天策划一期《网媒眼中的东营战“疫”》,截至目前共推送50期;组织“心聚黄河口、众志战疫情”网络优秀作品展播10期,共展播作品150余件。此外,策划制作的《我们并肩逆行——东营战疫十二时辰》MV,在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学习强国、澎湃网、今日头条等多家重点网站平台刊播,引起热烈反响。同时,她还积极通过个人微博微信头条等账号发布各类防“疫”信息,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一份力量。

  “社会征集来的网宣作品形式非常丰富,投放到网络上以后,我发现那些生动活泼的视频、漫画等形式很受欢迎。除了形式丰富,我们还专门推送了部门篇、县区篇,全方位展示全市各个战线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努力。”孟令钟告诉记者。

  还原真相、回应关切,才能舒缓民众恐慌。“疫”情期间,针对“网传人民医院有疑似病例”“政府安排飞机喷洒消毒水”“山东省东营市高中学校提前开学”等谣言信息,及时澄清,组织辟谣39次,绝不让谣言干扰抗“疫”战斗。“监测发现到谣言传播后,我们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并组织各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联合推送辟谣信息,以正视听。”

  “我们生长在一个互联网时代,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世界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成长家园。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一样,需要坚守和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使其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孟令钟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日益广泛,网信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光荣和艰巨,更要当好用网治网的“主力军”,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网络舆论支持和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崔立慧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