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排头兵李鹏辉: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在这支抗“疫”大军中,有一位党员志愿者,危难关头勇担当,全力抗“疫”写忠诚,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用青春热血践行志愿初心,诠释了至真至诚的爱党爱国情怀。他就是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李鹏辉。

  肩负责任,做好排头兵

  李鹏辉作为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号召,组织3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市30余个小区及村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团队已累计组织活动700多期,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

  作为一名转业军人和党员,李鹏辉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用转业军人的精神诠释着军人的奉献与担当。他积极参与南二路高速卡点执勤守好东营的大门,李鹏辉笑着说:“当时刚去的时候,被周围环境带动的是有点害怕,但是我明白在这个位置上就要负起这份责任,做好排头兵的角色。只要我可以帮上忙,我一定要义不容辞的去担当。”

  李鹏辉积极向居民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大家:“在疫情期间不聚集、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抗疫初期,社区物资困难,李鹏辉还以个人名义无偿为社区捐赠消毒液300公斤,并每天对自己所负责的责任区进行消毒。

  两个多月以来,李鹏辉身先士卒,无论风霜雨雪,利用夜晚下班、周末等休息时间,始终坚守在蓝天小区疫情防控卡点,协助居委会和物业做好小区管控,对小区进出车辆及外地车辆进行排查、小区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重点检测、外部人员情况核实等工作。“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对小区进出变得这么严苛不太理解,我一遍遍的普及这样做的必要性。慢慢的大家也都比较理解了,逐渐的配合我们的工作了,这让我非常的高兴。”李鹏辉说。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2017年10月底,在三里庄红色教育基地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李鹏辉依托红色教育基地成立了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队。团队成立最初是想探索一条红色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新路子,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志愿服务活动平台。

  团队成立两年来,7000多成员有一半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李鹏辉担任“三里庄红色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宣讲红色故事,宣传三里庄战斗精神、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他引导学生从一开始简单的卫生清理、物品整理,到后来体验做小小讲解员。通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传承教育,激励青少年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创新创业、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自建基地以来李鹏辉义务讲解200多场次,听众达2万人次。

  在李鹏辉的眼里一直都有“活”,即使走到大街上,看到有共享单车倒下,他也会及时及时扶起来,看到有垃圾也会随手捡起来。李鹏辉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李鹏辉平时自我要求严格,积极宣传正能量,传播正能量。李鹏辉用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来影响带动周边的人。李鹏辉说:“我在团队提出随手公益,倡导大家,从小事做起,随手一扶、随手一劝、随手一捡、随手一拨、随手一关,关爱他人,帮助他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建成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