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续写雷锋的故事——2017年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

  今年春节期间,在东营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处处可见忙碌的“红马甲”身影,他们为不熟悉手机购票程序的乘客买票、取票,为候车乘客提供热水、凳子、应急药品,为乘客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这些“红马甲”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相守的机会,却把爱和温暖送给了千万归心似箭的人。

  其实不只是交通战线上,城市社区、乡镇乡村,处处都有他们身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每一个都是他们关心帮助的对象;送文化下乡、参与治安巡查、维护公共秩序、倡导文明新风,他们的热情让整个小城喷发着文明的光辉。

  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东营“志愿者”。

  2017年,我市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全城的志愿者们用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在东营的大地上续写着新时代雷锋的故事。

  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更强

  2017年,东营志愿服务有几组数字格外靓丽显眼:全市注册志愿者由13.5万增长到17.7万,同比过去一年增幅30%,注册志愿服务组织由1055个增长到1277个,同比过去一年增幅20%,星级志愿者由447人增长到1380人,同比过去一年增幅200%。

  成绩的取得说明了我市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视,得益于我市实施“四个一”工程,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努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县区都成立了志愿服务管理机构,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为优化志愿服务网站管理模式,我市着力建好用好一个系统,对东营志愿服务网进行了数据库升级和版面改版,与中国志愿服务网及志愿云全面对接,各县区网站客户端和手机APP也完成调试上线使用,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改版以来,每天网站浏览量突破5万,并可以为志愿者免费提供打印志愿者证和服务时长记录证明等服务,受到了志愿者的欢迎。同时,我市继续实施一批项目,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测评、精准扶贫等组织实施了志愿服务项目200个。建设一支专业队伍,组织志愿者骨干成立了市志愿者总会“啄木鸟”市民巡访团,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督导的有益补充和常态化市民巡访的尝试。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照片5000余张,督促相关部门完成整改,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支骨干力量。我市还着力打造一个保障体系,为年度服务时长70小时以上的691名志愿者,统一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骨干志愿者感受到关心和温暖,激励更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与群众更贴心

  志愿服务,服务的是群众,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认可才是志愿服务发展壮大的源动力。

  春节期间,市民许先生和家人骑行到植物园时车胎没气了,他看到公园小木屋前竖着“爱心驿站”的牌子,他就抱着试试的态度跑了过去。让许先生意外的是,这里不仅有值守的志愿者,志愿者万娜娜还格外热情,帮着给自行车打气,为他们全家人端来了热水。许先生感慨地说:“没想到志愿者们过年也坚守在爱心驿站,服务既贴心又贴近市民需求。”面对表扬,万娜娜则表示:“服务他人,快乐他人,也快乐自己,这就是志愿服务的价值所在,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志愿服务爱心大家庭中。”

  群众的需求就是志愿服务工作的“号角”。2017年,我市坚持以项目化为抓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精准扶贫、交通秩序维护、帮残助老、社区服务等实施项目200个;着力培育了“N+1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文明出行志愿服务”、“黄马甲进社区”、“关爱老石油”、“银发关爱”敬老助老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政府工作的有益补充。在农村,志愿服务工作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志愿者们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建立农村志愿服务主阵地,涌现出了万泉村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典型。

  “参与志愿服务逐渐变为大家由心而生的行动自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正在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市志愿服务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正成为许多市民生活习惯。

  典型示范

  引爆志愿热潮

  有榜样,前行才能更有力量。

  曹丽霞是我市胜利第三十四中学学校“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负责人,2017年她被推选为全省最美志愿者。面对荣誉,曹丽霞说:“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是给所有奉献爱心的志愿者的。我希望我是一个火种,可以一传十十传百的将爱心火种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和群体。”

  爱心需要鼓励,正能量需要传播。2017年度全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通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择优推荐,共收到候选名单264个,经过认真审核、走访调查、层层把关,评出“全市优秀志愿者”15名、“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个、“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3个、“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0个。同时,12个典型被省文明办评选为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报送的4个类别的4个典型全部入选省文明办推荐参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我市还组织完成了2017年度星级志愿者评定,1380名志愿者达到星级志愿者标准,新增星级志愿者933名。通过培育发掘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这些志愿者“明星”们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践行志愿服务的“灯塔”,我市正在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志愿者群体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市志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显现,我市社会力量日益活跃,市疾控中心、市法院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增加达到500多支,青少年志愿者成为社会志愿服务的重要补充力量。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