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不要走”雪莲大剧院第六部自制剧让枣庄观众大呼过瘾

  伴随着一首“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的《木兰辞》,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坚毅勇敢、忠于国家的形象深入人心,这个传颂了千年的故事被赋予了多种形式的解读,电影、电视剧、戏曲……

  而如今,作为东营雪莲大剧院第六部自制儿童剧、英雄传奇剧的《花木兰》对花木兰这一形象又赋予了新的内涵,配合着惊艳的舞台布景、古香古色的人物服装、直抵心扉的原创音乐,让人赞叹。5月28日,《花木兰》“出征”枣庄会展中心,同样收获了凯旋。

  “花木兰,不要走”

  5月28日晚,枣庄会展中心热闹非凡,由东营雪莲大剧院带来的儿童剧《花木兰》在19点30分与广大观众准时见面,枣庄观众得以一睹花木兰这位巾帼英雄的风采。

  对于许多枣庄市民来说,在假期首日,带着孩子前去看一部儿童剧,可谓是过了一个别样的端午节。

  19点30分,大幕徐徐拉开,惊艳的舞台布景、古香古色的人物服装、直抵心扉的原创音乐,再加上多媒体技术所营造出的3D视觉效果……《花木兰》一开场,就引得台下掌声雷动。 据了解,故事发生在北魏年间,北方游牧民族柔然族不断南下骚扰,北魏规定每家出一名男子上前线。花家却“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娇小的闺中女子花木兰本该在家纺线织布,而她却“不爱织布爱舞剑”。

  于是,木兰决心替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父亲从军上战场。在军营里,花木兰女扮男装,和同行的将士们发生了一连串有趣的故事。战场上,木兰奋勇杀敌,不输男儿。两次与柔然可汗单挑,赢得了胜利。然而,面对封赏,花木兰却不愿为官,选择了回乡照顾年迈的父母。

  不知不觉中,演出已经结束了,看得出来,许多孩子还沉浸在跌宕起伏的剧情里。谢幕时,不少小观众甚至大喊,“花木兰,不要走,不要走!”还有一些小朋友直接走上舞台,跑到自己喜爱的演员面前合影留念,以此来表达对这部剧的喜爱。

  寓教于乐

  枣庄观众大呼过瘾

  枣庄一位观剧小朋友表示,在书上学过关于《花木兰》的故事,觉得她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同时,她也非常疼爱自己的家人跟亲人。

  许多带孩子来看演出的家长都说,这次“来得非常值”。儿童剧《花木兰》将向观众呈现一个立体的真人版花木兰,让孩子们在书本、影视剧中了解到的忠诚、孝顺、有勇有谋、有情有义的英雄形象更加鲜活了起来。

  对于孩子来说,一个优秀的剧目就是能够寓教于乐,真挚动人。事实上,《花木兰》这部剧在剧情的设置上也十分注意这一点,当木兰决定替父从军时,当军中的将士遥思家乡时,当木兰衣锦还乡时……多处场景情深意切、催人泪下。

  当然一部好剧吸引观众眼球,除了它的剧情感人,还要“好看”!导演盖美霖表示,“对于花木兰的形象,我们是多角度、立体化打造的。此外,这部剧最大的亮点是不拘泥传统的儿童剧,在舞美塑造、多媒体运用等都有非常大的突破。”

  该剧场景大气、震撼,花木兰的家乡桃花满树、青砖绿水,美不胜收。表演中,惊险的武打动作搭配声光效果,营造出激烈的战争场景,舞狮表演以及融入柔术表演的古典舞蹈也十分精彩。

  看完剧目,不少枣庄的观众大呼“过瘾”!更有观众在微信群、朋友圈中表示,“期待今后推出更多类似的演出”、“很好看的儿童励志剧《花木兰》,孩子看完都能直接讲出来了,很开心”。

  (记者 马高超)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