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庄镇:探索构建“五注重”党员管理新机制 提升党建精准度

关键词:

  为加强农村党员管理工作,稻庄镇构建“五注重”管理新机制,对辖区内2710名农村党员进行分类式、差别化管理,切实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调动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的积极性。

  干部党员注重“增能”。通过党员说事、支部议事、群众评事“三事”制度,在便民服务室设立党员示范岗85个,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坐班,确保群众诉求“一站式办结”;制定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台账,引导村干部党员建立群众“固定说事点”,拓宽民意收集渠道;鼓励党员在田间地头开展“流动说事”,今年以来化解群众纠纷难题400余件。同时,每月组织党员集中议事,每季度末组织群众对党员服务情况进行评议,倒逼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尽职履责。

  新发展党员注重“教育”。加强对新发展党员的党性教育,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小喇叭”政策宣讲、“ 巧嘴巴”暖心调解、“突击队”解困帮扶等志愿队伍,今年以来开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扶贫帮困等多元化服务实践活动23次,充分激发党员的身份意识,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邀请建国前老党员忆往事、谈体会共12次,集中学习《初心印记—广饶县建国前老党员访谈录》3次,引导新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组织新党员到刘集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汲取奋进力量。

  无职党员注重“引导”。根据每名党员特点,设置政策理论宣传员、科技致富信息员、民事纠纷协调员、环境卫生督导员等4个岗位,并使其成为党组织的得力助手。定期排查各村无职党员情况,今年以来引导无职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46次,在防控疫情、罂粟踏查、秸秆禁烧、“四闲”场所排查等各项工作中,无职党员主动传递正能量,实现有位有为,使无职党员找到存在感、价值感,激活党员"先锋能量"。

  困难老党员注重“温暖”。及时更新困难党员名册,了解党员生活情况,对困难党员做到“心中有数”。结合春节、“七一”等节日,对年老无靠、患有重病、家庭负担较重的低收入党员进行走访慰问,2020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34名、建国前老党员21名,发放慰问金及生活补贴共计17、47万元。采取 “一对一”“ 一对多” 结对帮扶,通过扶贫扶智、技能帮扶,激发困难党员内生动力,提升党组织组织力,让支部真正成为困难党员的“主心骨”。对于部分体弱多病、不便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的老党员,采取走访慰问、送学上门、入户征求意见的方式,让老党员参与到党支部的各项决策、活动中,今年以来送学上门次数累计800余次。

  从业党员管理注重“互动”。主要是针对从事种植、经商、务工等时间不固定的党员,建立台账,实现动态管理,做到知其去向、现状。注重用好“互联网+”网络平台,抓好“灯塔-党建在线”、“ 稻庄党建” 等平台运用,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式管理;让微信、QQ等平台成为增强党员党性的“加油站”、组织生活的“活动室”,让每一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线上+线下”齐步走。(张玉霞 吴荣俊)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