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深化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

关键词:

  “前几天,我们村老李家儿子结婚,仪式没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仅节约了费用,还给村民树立了榜样。现在,我们村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越来越文明了。”芬李村党支部书记牛升彬自豪的说。

  近年来,花官镇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反对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倡树文明节俭婚丧新风”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举措,极大的改善了花官镇村风民风,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

  花官镇注重建立宣传引导阵地。在各村村务公开栏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并打造“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文化墙,用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让“喜事俭办,反对铺张浪费;婚事新办,拒绝婚姻陋俗;尊老孝老,反对薄养厚葬”等观念深入人心,扎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同时,依托各村文化队伍,自编自演移风易俗节目到各村演出,让群众在观看节目中深入领会、认识、形成文明意识。

  注重建立健全强化约束机制。全镇39个村全部制定了《村规民约》,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内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家风家训传承志愿者等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在村“两委”的组织下开展工作,形成了工作有人干、事情有人办、办事有章程、工作有记录的良好局面。“我们村村民办喜事提倡不请客、不送礼、不收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本村乡里一律不坐席。办理丧事时,由丧主告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由村红白理事会全权、全程主持办理丧葬事宜。”花官镇前勤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光说。

  注重倡树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群众身边榜样的影响力是最直接最有力的,从身边树立典型,能够让文明更加鲜活,使道德更加有型。近年来,花官镇积极培树宣传身边典型人物,开展了移风易俗文明户、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涌现了一大批乡风文明典型人物。同时,对他们的故事进行总结提炼,并组织先进典型讲述亲身经历,用典型事迹去宣传引导,让群众学有榜样,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真正把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李聪聪)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