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建管理局:深化“数据赋能”住房保障资格审核更“省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住房城建管理局着力突出“数字惠民”导向,瞄准民生堵点、痛点、难点,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深化数据赋能,相关经验做法被山东电视台“数字强省”栏目报道。

  “没想到现在申请公租房这么简单,填一个表就可以了。”市公租房租户张女士说。市住房资格保障资格大数据审核系统工作人员介绍,系统投入使用后,在受理住房保障资格申请和在保人员年度复核工作中,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登陆该系统查询审核相关信息,既可以多项综合查询,也可以单项勾选查询,相比以往住房保障部门定期发函请求各部门协助查询审核的方式,该方式真正实现了一键查询,审核效率大幅提高。

  为进一步深化住建为民,市住房城建管理局不断完善东营市住房保障资格大数据审核系统,为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该系统通过共享省级、市级数据接口资源,稳步拓展“大数据审核系统”中的数据共享内容并及时进行功能升级。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公租房申报审核工作“群众零跑腿、资料零提交”,提升了审批效率。目前该大数据审核系统与省人口库、民政厅等部门共享接口23个,与东营市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单位共享接口26个,真正跑出数据分析、审核的“加速度”。截至目前,已对5000多名住房保障对象进行了资格审核查询,接口使用次数达10万余次。

(李晓琳 燕乃皎)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