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E时评|油地深度融合促进城市向美而行

  62年前华八井喷出华北地区“第一股工业油流”,41年前东营区在油地携手奋进的土地上诞生。如今,国家战略赋能,时代号角再吹响,油地融合开始大踏步向城市发展的脉络深处延伸,东营区以时间为经、空间为纬,在这方深爱着的热土上,不断开创油地校深度融合工作新局面。

  在位于东营市南二路附近的广利河沿岸,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安静地矗立在其中。地面之上,湖光水色,绿树成荫;地面之下,黑色的工业油流源源不断被抽出地面送往需要的地方。这里,城市景区与油田井区和谐共融。如今,在东营区“油地一体”的城市发展模式正在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随着城市不断扩张,城市发展和油田石油生产如何和谐共生成为不容回避的现实话题。面对这种矛盾,东营区努力寻找破解困局的“良方”,与胜利油田“联手”打造坐落在城市里的“风景”,趟出了一条城市发展与原油生产共赢的新路子。

  在胜利油田原油库及东营输油站迁建项目建设中,东营区用“钉钉子”“劲头”,在一次次具体工作、一件件细微小事中,解决堵点、卡点问题20余个,集中解决坟墓迁移等棘手问题5个,保障了胜利油田原油库及东营输油站迁建项目顺利收关。对油地校人才融合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完善油城人才卡信息库,确定油城英才卡发放人员772人。推动供应链招商工作,油田产业链招商引资线上推介会已促成8家油田产业链供应商落户东营区、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全面做好驻区油公司的对接联系和服务,协调推进油公司和各采油厂合作开发,用活东营区油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牛庄脱水站项目,开拓原油储销业务,提高经济效益。

  随着市区车流量的增加,废弃油井围成的转盘对交通“卡脖”影响逐步显现。东营区深入调研后得出结论:将环岛拆除,把环行路变成线性路,会让通行更顺畅。自从废弃井场拆除后,淄博路畅通了,附近居民对此称赞不已。目前,曾被废弃井场卡了“脖”的3条主干次道路已全部畅通,共移除废弃井场5个。现在高耸的抽油机不见了,视野开阔了,安全隐患消除了,道路更加畅通,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为推动实现油区生产与工农关系相协调,东营区极构建大工农关系协调处理新格局,完善油区治安打防控一体化体系,联合各镇街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深入社区、村庄、管道企业,通过志愿服务、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页等方式,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平安油区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区共召开工农矛盾协调会83次,处理工农矛盾100余起。

  “油地双方在城市规划和油田生产遇到‘矛盾’时,不再像过去一样站在对立面,而是想方设法寻找合作与双赢的办法。”东营区油地校融合发展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吉强介绍,近年来,东营区以油地融合发展框架协议签订为契机,顺利实施“三院”搬迁和原油库迁建,东辛、油田中心医院、科教园区等重点片区更新取得历史性突破,开创了油地产业共育、城市共建、科技共享、人才共用、社会共治的新局面,让广大居民共享油地融合发展带来的福祉。

(薛文文)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