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推动人才引领文化领域“四链”融合 促进黄河文化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东营,这个坐标黄河入海口的城市,正迎来黄河文化论坛的召开。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共襄盛会的背后凝聚着东营加快人才引领“四链”融合的不懈努力,饱含着东营期待更多高层次文化人才注目东营、选择东营的热情,更标志着东营保护、传承和合理开发黄河文化资源,加快发展黄河文化产业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

  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主要依靠人才。今年以来,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人才引领“四链”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建立以人才链为牵引,优化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激活创新链的工作机制,为人才引领文化产业提档升级、突破发展开辟新赛道、注入新动能。如今,盛会大幕开启,培养人才、吸引人才、集聚人才,引领文化领域“四链”融合发展的步伐愈加坚定有力。

  东营,必须把人才引领“四链”融合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的历史担当,抢抓机遇,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必须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到,东营虽然拥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黄河文化、孙子文化、石油文化等厚重多元的文化资源,但目前对于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不够,高端人才支撑相对不足,科技赋能还不够有力,文旅融合发展规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必须加快补齐短板、破解发展难题,将“文化旅游”作为人才引领“四链”融合重点突破的细分领域,积极构建以人才链为总牵引、优化教育链、激活创新链、服务产业链的融合发展体系,加快汇集创新链前中后端、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优势人才资源力量,着力打造人才资源集聚、产教高效协同、创新优势明显、产业活力旺盛的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标志地和示范区。

  东营,必须坚持高端谋划人才引领“四链”融合的战略布局,构建人才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黄河流域文化产业“四链”融合创新高地。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才、教育、创新、产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把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相关服务机构等创新主体组成不断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探索“大兵团”攻坚、多领域协同创新发展模式,有效调动知识、技术、能力、资金、人才、政策等要素加快集聚和共享互通;加大文化文艺领域重点紧缺专业人才供给力度,开展文化旅游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精准引才,建好用好文商旅创新研究基地等平台;实施重点文旅项目攻坚提升突破行动,推动文旅产业化、全域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

  东营,必须加快集聚黄河文化繁荣发展的人才力量,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文化文艺人才政策。在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征程上,黄河文化事业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优秀文化人才也必将充分涌现、大有作为。要分层分级加强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培养和梯队建设,精心选拔并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各领域文化领军人才,着力培养扶持群众欢迎的基层文艺人才;大力实施“人才新政40条”,完善人才服务保障力度,高标准打造富有活力的人才发展友好型城市,充分彰显东营市作为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节点的枢纽层级和节点地位,增强对人才的承载力、吸引力、凝聚力;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推动实现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海外人才、青年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提质增量,为黄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大军,以优秀文化成果彰显黄河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

(东才宣)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