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E时评|把文化“软实力”转变为发展“硬支撑”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近年来,东营市东营区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大黄河文化系统性、整体性开发力度,深入挖掘沿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将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康养与旅游相结合,建设龙居古镇、精品黄河民宿、常春藤黄河研学基地等文旅项目,依托桃花岛、龙居人家·温泉小镇等沿河景点,打造中国沿黄旅游的重要节点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东营区创新举措助推非遗产品陆续“出圈”,史口烧鸡、龙居丸子、黄氏酒坊等地方特色非遗产品在第五届“好客山东服务节”亮相,“山东省文汇·慢生活非遗街区”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名单。东营区还对非遗产品进行了分类“管理”,把生产类型非遗产品推向市场,结合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假日经济、乡村特色活动,让它们走进大集、商超、景区。对非生产型非遗产品,以各类文化展演、传习活动进社区等形式,让群众走进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全方位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积极打造辛店街道SOHO文创街区、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手造展示销售中心等7处非遗、手造技艺展示、销售、传承体验综合性空间,让市民“沉浸式”体验非遗魅力。

  沿黄人民的文艺创作、手工技艺,是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也是有待开发的聚宝盆。东营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聚力推出一批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文艺活动和文艺作品,涌现出《壮美黄河口》《黄河口我的爹和娘》等一系列蕴含黄河文化元素的精品力作。把黄河文化由“静态展示”转化为“活态传承”,实施吕剧振兴工程,以油地融合为主题,编创东营区首部大型原创现代吕剧《油城壮歌》,新创《情归》等5部吕剧精品小戏,复排《小姑贤》等4部经典吕剧选段,让黄河文化主题作品不断浸润着人们的心灵。设立东营区吕剧传承保护发展中心,建立专业吕剧队伍,举办“吕剧名家讲座”“吕剧传承培训班”“乡村文化人才专题培训班”“群众性小戏小剧提升培训班”等系列文化培训活动,其中,“实施吕剧振兴工程,聚力打响吕剧文化品牌”“吕剧进课堂开创吕剧传承发展特色之路”等先进经验被全省推广。

  创新融合打造沿黄文旅“新高地”。东营区依托黄河沿线资源禀赋,精准谋划一批标志性文旅业态项目,培育休闲体验农业、养生养老、户外运动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新项目;支持和引导沿黄镇街、重点景区举办一批文化内涵丰富、参与性强的大型文旅活动,构建“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下的节会活动体系,实现活动引流,提升黄河文化品牌影响力。加强对黄河文化、吕剧文化、石油文化、湿地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的研究,持续开展“黄河故事”的挖掘整理和传播转化,充分展示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

  (薛文文)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