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山东经济巨轮扬帆远航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4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山东一季度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没有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奋力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进入3月份以来,山东省多地发生本土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面对复杂局面,山东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顶住疫情巨大压力,制定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比如针对“市场主体经营困难”问题出台企业政策包;针对“物流效率降低”问题,在高速公路卡口和服务区科学布控核酸采样点;针对“疫情影响产能利用效率”问题,山东指导疫区工业企业实施“封楼不停产”,更是确保了生产、防控两不误……以上务实管用的措施都有力保障了山东省第一季度宏观经济稳定增长。

  此外,经过近五年持续加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供需两端不断涌现出一些新亮点和新增长点,这些新热点和新增长点也为山东省一季度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这些行业和领域发展快、增量多、前景好、潜力足,也与山东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高度契合,可以说是有效增强了供需两端的协同性。比如,科技创新助推“卡脖子”技术相关领域迅速发展,工业机器人、高端机床制造、气压动力机械制造等行业均保持快速增长。比如,“双碳”战略指引山东省绿色环保产业拉开高速发展序幕,代表新能源行业的光伏设备制造业增长超过200%,环境污染治理行业增长超过50%……

  整体来看,一季度山东省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全省各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效能不断夯实,内需潜力和外需支撑加快释放,在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亮眼成绩的同时,也为全年经济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只有坚持稳中求进,付出更大努力,掌好稳之“舵”、扬好稳之“帆”、用好稳之“桨”,才能让山东经济巨轮行“稳”致远。下一步,全省上下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压奋进、苦干实干,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李瑞琪)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